要闻 科学 军事 健康 人物 独家 科技 人文 生活 母婴 V视 资讯
886803908198168589.jpg

全球最大天文馆在上海开建 预计4年后开放

来源:新华网 2016-11-08     

滴水湖畔观星 沪开建全球最大天文馆2020年将开放

  图片说明:上海天文博物馆建筑外观效果图

滴水湖畔观星 沪开建全球最大天文馆2020年将开放

  图片说明:上海天文博物馆地理位置图

  今天上午,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在临港新城正式开工。上海天文馆将成为全球建筑面积最大的天文馆。至此,科技馆、自博馆、天文馆共同构成沪上科技场馆“三馆合一”的格局已初具雏形。

  上海天文馆选址浦东新区临港新城临港大道与环湖北三路口,距离轨道交通16号线滴水湖站约700米,总用地面积5.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土建投资约5.28亿元人民币。

  与佘山天文台定位有何不同?

  说到天文,上海人的第一反应往往是建在佘山的天文台。此次新建的上海天文馆选址临港,它的功能和定位将和佘山天文台有何不同呢?上海天文馆建设指挥部部长林清告诉记者,佘山天文台的前身是法国传教士创办的天文台,主要职能是科学研究。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佘山天文台都一直服务于科研工作。2004年上海佘山天文台改建为天文博物馆,主要展示中国天文近代历史的发展,同时也被列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

  而全新开建的上海天文馆则将是一座综合性的科普场馆,定位为国际顶级。全馆将通过采用高科技手段来反映整个宇宙科学的全貌,以及全人类探索宇宙的历程,带领民众一起了解宇宙,建立完整的宇宙观。长年生活在城市里的上海人在光污染的环境下很难有机会看到星星,更别提银河的全貌。未来在这里,民众将能够通过仪器设备和模拟体验真正看清星空真实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