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科学 军事 健康 人物 独家 科技 人文 生活 母婴 V视 资讯
886803908198168589.jpg

国家天文台携手阿里云:计算100亿光年数字宇宙

来源:科普中国网 2016-10-14     

  科普中国网在10月13日举办的“2016杭州·云栖大会”上了解到,国家天文台将牵手阿里云计算共同开展跨领域的前沿科学研究和应用合作。“目前宇宙的年龄是137亿年,只要是这个数字以内的数字都可以算作天文学研究的对象。”国家天文台信息中心主任崔辰州博士如是说。这就意味着,双方开展合作后,可以计算出100亿光年的数字宇宙。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阿里云战略合作发布会现场

  早在今年9月,被誉为“中国天眼”的FAST在贵州落成启用。FAST是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理论上说,FAST能接收到137亿光年以外的电磁信号,这个距离接近于宇宙的边缘。FAST进入正式科学观测后,每天将产生50TB(1TB=1000GB)的数据。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

  FAST的落成更加促进了国家天文台在IT方面寻找跨界合作的需求。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表示,天文学是最早的数据驱动学科,早在10多年前就进入了大数据时代。大数据为天文学的新发现和创新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也带来非常多的技术挑战。这些挑战涉及到数据收集、传输、存储、处理、分析、开放共享的各个环节。

  

  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

  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表示:“中国射电望远镜的能力,加上中国的计算能力,将通过互联网分享给全世界的天文科研工作者及爱好者。这正是我们所追求的普惠科技和无法计算的价值。” 

  

  阿里云总裁胡晓明

  不仅如此,双方合作项目还包括成立“国家天文台-阿里云天文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共同完成中国虚拟天文台上云项目,打造全生命周期的天文大数据管理与开放共享平台;开发云上天文应用软件与服务;推进数据驱动的天文科普教育,通过互联网与大众共享数字宇宙;针对光学天文、射电天文、数值模拟和数据挖掘等领域的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开展深度合作等。 

  

  郭守敬望远镜(LAMOST)

  另悉,作为虚拟天文台的第一步,郭守敬望远镜(LAMOST)巡天数据将作为试点,率先实现数据上云和共享。LAMOST每晚巡天观测可获得上万个天体的光谱,至今已经获得了超过500万条天体光谱,是世界上最大的天体光谱库。(作者:王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