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人还高!中国有种水稻高2米、亩产达1000公斤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11-23

工作人员正在查看“巨型稻“的稻穗(记者李尕/新华社)

水稻很多人都见过,可是你见过比小巨人姚明还要高的水稻吗?据《人民日报》报道,禾下乘凉是“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毕生都在追逐的梦想。近日,梦想终于照亮了现实。从长沙县金井镇巨型稻试验田里传来好消息,高达2米的“巨人稻”试种成功,八成已齐穗进入成熟期,第一批收割的“巨型稻”亩产突破1000公斤。那么,“巨型稻”有何特点?又是如何培育出来的?

据新华社报道,这种“巨型稻”株高普遍在1.8米以上,株形高大,集散适中,叶挺色深。亚热带生态所研究员夏新界介绍,这种“巨型稻”光合效率高,单位面积生物量比现有水稻品种高出50%,平均有效分蘖40个,单穂最高实粒数达500多粒,单季产量可超过800千克/亩。此外,亚热带生态所所长吴金水表示,“巨型稻”还可为蛙、鱼和泥鳅等稻田养殖动物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具有适宜种-养结合的优势。

“巨型稻”是怎样培育出来的呢?据新华网介绍,“巨型稻”是在现有优异种源的基础上,运用突变体诱导、野生稻远缘杂交、分子标记定向选育等一系列育种新技术,获得的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水稻新种质材料。

吴金水在接受中国新闻网采访时表示,目前“一带一路”许多沿线国家和地区都面临着粮食问题,杂交水稻是中国面向海外推广的一项重要科研技术,“巨型稻”的选育成功可以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更多选择,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李易明)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学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翟文学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农业学、植物分子遗传与分子育种学、水稻重要功能基因研究学、克隆与分子育种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