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作破解农业“减肥”难题

人民日报 2017-01-17 作者:孙东辉

金正大联合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开展缓控释肥示范推广工作。

  资料图片

  新年伊始,整合产学研用、覆盖上中下游的高效复合肥料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诞生,将改变我国肥料产业创新资源分散、各自为战、单打独斗的局面,推进产业大协作。

  联盟由农业部科技教育司、种植业管理司指导组建,由金正大集团牵头,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等肥料行业龙头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农技推广等近30家单位,打造综合科技创新平台,攻克高效肥料产业化设备的重大关键技术难关。

  瞄准施肥化肥零增长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近10年来,我国粮食产量增加3500亿斤,蔬菜增加近2亿吨,水果增加8000多万吨,农产品产量的稳定增长,肥料功不可没。

  我国作为化肥使用大国,常年不合理施肥和化肥过量使用,导致了肥料流失和农业面源污染,影响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导致农业生产成本居高不下。

  据统计,我国每年因化肥流失造成的损失就达1000亿元,残留化肥导致土壤板结变硬、有机物弱化、微量元素失衡、作物病虫害日趋严重等问题,让农业资源环境遭受着外源性污染和内源性污染的双重压力。

  同时,我国化肥产业也面临着产业集中度低、创新能力弱、复合利用率低、资源环境日趋紧张等问题,尤其是高效复合肥料的研制与应用落后,已经不能适应我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要求。

  “建设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是实现农业创新驱动、深化农业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曾指出,要创建覆盖上中下游一条龙的农业科技组成模式,使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成为国家农业科技创新的骨干网络。

  联盟建立2年来,迅速发展起50多个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形成了一盘棋、一体化、一条龙“三个一”的创新格局,为解决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等问题做出了新探索。

  去年以来,农业部科教司、种植业司全力推动高效复合肥料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的组建工作,“我们在国内实力比较强、影响力比较大、创新精神比较强的企业中进行动员,金正大集团主动承担了联盟筹建工作,初步搭建了平台、建立了机制、明确了发展方向。”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耕地与肥料管理处处长仲鹭勍介绍。

  建立联盟,搭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体系,有助于攻克和解决行业的共性问题,提高这个行业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为化肥使用零增长提供技术支撑。

  打造农业科创大平台

  “联盟可以协调各方力量,企业和科研院所不用再单打独斗,而是相互协作,合力创新,避免了低水平的重复研究。同时,联盟将提升研发、转换、中试、生产、推广效率,能够及时了解用户需求,使技术更能适合农业生产并得到高效利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首席专家高祥照说。

  联盟组建前,高效复合肥料的研发已在悄然推进。

  山东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金正大集团等合作在水稻、玉米、小麦、棉花、马铃薯五个方面开展缓控释肥同步营养研究;在全国农技中心统一指导下,全国25个省已经开展缓控释肥研究,20多个省一起研究水肥一体化推广;中国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联合开展肥料功能性的开发;上下游企业合作增效肥料、高效复合肥料的开发,把技术和上游企业嫁接在一起,推动转型升级……

  历时半年筹备,目前联盟已有26家首批会员,包括中国农业大学、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金正大、史丹利、河北阳煤正元化工等高校、科研院所、推广机构和肥料企业,基本上涵盖了产业链中基础研究、产业化开发、推广应用的优势单位。

  联盟围绕国家农业发展战略需求,将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通过创新驱动,充分发挥大联合大协作优势,大力推广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合力将联盟打造成创新资源优化、创新平台共享、创新力量协作和创新团队协同的农业科技创新平台,推动化肥行业转型升级,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实现产学研融合互联、共创共享、和谐发展。

  发扬联合协作精神

  “作为与农村、农民直接打交道的农业类企业,农业科技‘最后一公里’连接着生产与推广应用的两端,理应发挥好技术创新、服务创新的主体作用,成为技术创新与服务推广的开发员与推广员。”高祥照认为。

  “我相信这个科技创新联盟的成立将发挥科学施肥先锋队、主力军的作用,为化肥零增长的行动提供科技支撑和发展动力。”仲鹭勍说。近年来,金正大集团以“技术先导”战略为指引,以超常规投入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已建立了业内最多的国家级研发平台。

  目前,金正大以自主创新为主,产学研联合创新为辅,掌握了各类新型肥料技术、肥料增效技术、土壤改良修复技术及磷石膏综合利用技术,开发出了控释肥、水溶肥、液体肥、生物肥、土壤调理剂等作物生长所需的全系产品,成为一家能够提供作物全程营养解决方案的企业。

  “金正大的套餐施肥对产业升级和市场引领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我希望联盟结合作物、土壤、设备、产品、水肥甚至栽培、质保的需求,围绕各企业主打产品,做出符合肥料产品需求的套餐施肥模式。”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陈清说。

  高效复合肥料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的成立,是化肥减量增效、促进农业绿色发展的一件大事,也是深化农业科技改革、推动农业科技创新的重要事件。金正大能够成为联盟的牵头单位,正是农业部对其多年从事高效肥料研究、生产、推广取得成绩的认可与鞭策。

  “金正大作为高效复合肥料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的理事长单位,将秉持融合互联、共创共享的理念,充分发扬大联合大协作的精神,通过创新驱动,与各成员单位一道推动联盟的大发展,为我国化肥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农业的绿色发展贡献力量。”联盟理事长、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说。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