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批准可燃冰成为我国第173个矿种

科技日报 2017-11-17 作者:操秀英

  记者从国土资源部16日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国务院于11月3日正式批准将天然气水合物(俗称“可燃冰”)列为新矿种。这是我国第173个矿种。

  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司司长鞠建华表示,天然气水合物被列为新矿种,将有利于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有利于优化能源生产和消费格局,加快天然气水合物资源早日实现开发利用的步伐;有利于放开天然气水合物矿业权市场,推进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投资主体多元化;有利于促进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科技创新;有利于拉动钻采装备制造、管网建设、工程施工、液化天然气船、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特种技术及装备制造等相关产业发展。

  他透露,接下来,将研究制定资源勘查开发战略和规划,建立技术标准规范体系,加强资源勘查开发管理,制定出台税收优惠、价格补贴等相关鼓励政策。要加强重大科学问题研究和技术装备研发,包括结合我国海域实际地质条件和勘查开发中发现的关键科学问题,加强富集规律、成藏机理及其开采的应用基础研究,研发适应不同类型特点的试采、开采工艺和技术装备等。

  据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王昆介绍,已在南海发现两个超千亿立方米的天然气水合物矿藏,圈定11个成矿远景区、25个有利区块。根据天然气水合物资源类型及赋存状态,结合地质条件,初步预测中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量约800亿吨油当量。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