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帮车身减重10%~15% 超高强钢新钢种有何特殊之处?

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2017-11-09

  节能、环保和安全已成为汽车设计和制造的关注点,轻量化和高强度化成为汽车发展不可逆转的趋势。据《沈阳晚报》报道,东北大学的易红亮教授团队研发出了抗拉强度超过2GPa的热冲压成形超高强钢新钢种,该钢种在本钢集团板材有限公司实现了量产,并成功应用于一款新能源纯电动车中。那么,热冲压成形工艺技术有何特点?如何制造出抗拉强度超过2GPa的热冲压成形超高强钢新钢种?其应用前景又如何?

  热冲压成形工艺技术有何特点?

  据《科技日报》报道,与传统的热冲压成形高强钢相比,新钢种性能可提高20%以上;与各大钢铁公司巨头开发的1.8GPa级热冲压高强钢相比,新钢种性能可提高9%以上,这就提升了汽车钢板抗冲击性能和轻量化水平。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合作评估分析结果表明,新钢种首次在世界上实现了2GPa以上兼具超高强度、优良韧性和延伸率的技术突破。值得一提的是,新钢种可成为汽车A柱、B柱、保险杠、边梁、门梁等重要安全防护部件用钢。

  如何制造出超高强钢新钢种?

  据人民网辽宁频道介绍,在保证安全性的前提下有效减轻重量是国内外汽车用钢的研究热点。易红亮教授团队提出将钒微合金化、利用热冲压工艺条件耦合实现晶粒细化的设想,并通过纳米碳化钒析出技术降低马氏体中的碳含量,从而在根本上改善了材料韧性,再以钢铁马氏体强化、晶粒细化、纳米碳化钒析出复合强化机制“组合拳”实现强度突破2GPa的目标。

  新钢种的应用前景如何?

  据《沈阳日报》报道,今年6月,易红亮团队开发的抗拉强度超过2GPa的超高强钢新钢种在本钢集团成功完成批量生产,并应用于北汽新能源纯电动两座车型“LITE”侧防撞区,使车身减重10%~15%。此外,在工艺设计上,该钢板基于创新的材料设计,不需要通过回火来改善韧性,减少了汽车零部件的制造工艺环节,为汽车企业大幅降低了生产成本,经济效益十分可观。(孔睿)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主要的研究领域为超导、电子、电磁、半导体、自动化、中子散射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