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能发电或可解决全球变暖问题 引领绿色明天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09-18

  据中国日报网报道,十八大以来,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中国绿色环保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能源是一个国家的血液,是国家工业的命脉,安全地发展核能,或将引领绿色明天。那么,为什么说核能或将引领绿色明天呢?

  

  中国西部首座核电站1号机组并网发电(钟欣/中国新闻社)

  核能或将替代燃煤为用户供暖

  冬季取暖带来的环境问题有待解决,核能取暖或将成为解决方案。中核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天林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表示,“核能是一种安全、清洁的能源,发展核能是当前较为成熟的替代一次能源的方法之一,利用核能为区域供热已进行了大量研究。我们已经研发出泳池式低温供热堆,可以实现居民供暖。”钱天林还表示,“核能供暖在国内外均有成熟的运行经验,其成本与目前的燃煤供暖差不多,老百姓容易接受,而且所有的管道都不用做任何变化,所以成本也比较低。”

  核能发电或可解决全球变暖问题

  辐射防护专家、中核集团潘自强院士曾对不同能源链的温室气体排放系数进行比较,结果显示在褐煤、煤、石油、太阳能、水力、生物质、风能、核能中,核能的温室气体排放系数最低;在对人员健康的影响方面,核能的辐射照射也远远低于煤。由此看来,核能发电能够有效减少碳排放量,缓解全球变暖问题。

  我国核与辐射安全风险是可控的

  环保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司长郭承站表示,总体而言,当前我国核与辐射安全风险可控。据新华网报道,很多人关心核电厂是否存在辐射危险、核电厂能不能抵抗各种意外事件、会不会危及环境和生命安全等问题。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核电安全监管司司长汤博介绍,“以抗震为例,民用建筑的抗震要求一般是四百年一遇的水平,而核电厂的抗震要求则达到了万年一遇的水平,这是人类现有的科学技术所能认识到的最高水平。”核电厂抵抗洪水、飓风等其他外部灾害也都是这种要求。另外,飞机坠毁、油库爆炸等外部人为事件对核电厂的影响小于10的负七次方。(蒋雨薇)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新技术开发局项目主任、高级工程师陈贺能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