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礁没电?来个浮动核电站,技术成熟安全高

科技日报社-中国科技网 2017-09-01 作者:陈瑜

岛礁没电?来个浮动核电站,这技术成熟安全性高

  近日,以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为首的几家公司发布公告,拟共同出资10亿元,在上海设立中核海洋核动力发展有限公司(暂定名)。公告提到,公司的成立是为了促进国家核能可持续发展,推动核动力装置在水面舰船、海上综合利用平台等工程领域的应用,掌握海洋核动力自主化核心技术,共同促进我国海洋核动力装备产业化发展。

  有媒体报道称,核反应堆供应商和造船厂的结合表明,浮式核反应堆将成为合资企业的重点。该项目可能随后扩大到包括其他核动力民用船——如破冰船等在内。但类似“美媒关注中国建浮动核电站”的标题,将公众视线引向了浮式核反应堆的另一个重要应用场景——海上浮动核电站。什么是海上浮动核电站?这种集船舶与核反应堆于一体的新型核动力装置,缘何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技术原理不神秘

  有用电、供热、淡化海水需求时,将电站拉过来;不需要了,用船将电站拉走,海上浮动核电站就是这种“招之即来挥之即去”的在海上搭建的移动平台。

  这种小型的、可移动式的核电站将陆上核电站的缩小版安装在船舶上,既可为偏远岛屿供应安全、有效的能源供给,也可为远洋作业的海上石油、天然气开采平台提供电力、热力和淡水资源。听起来似乎有些不可思议,但海上浮动核电站的技术原理其实并不神秘,只是将原本建造在陆地上的核电站安装在船舶平台上。

  据相关报道,早在上世纪60年代,美国将船只改造的10MW(兆瓦)浮动核动力装置用于军事基地供电。美国海上电力系统公司曾设计完成两个安装在驳船上的浮动核电站,并计划部署四座这样的浮动核电站满足石油开采需求,但因70年代后期的石油危机导致能源需求减少而放弃建造计划。海上民用浮动核电站的设想,最终由俄罗斯人付诸实践。为了给俄罗斯远东或北极地带一些边远地区、油气田开发供电,俄罗斯原子能公司于2009年开工建造“罗曼诺索夫号”浮动核电站。

  技术成熟安全性高

  提到海洋、核电站,大多数人最关心的问题还是其安全性。 由于陆地和海上条件差异很大,相关的技术要求不尽相同,海上浮动核电站的设计、建造和运行都面临特殊的技术难题。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国家发改委复函同意将中核集团的ACP100S、中广核的ACPR50S、中船重工的国家海洋核动力平台示范工程纳入能源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 值得一提的是,ACPR50S与ACP100S都是小堆。 ACP100S项目副总设计师许斌表示,相比核电站几十乃至上百万千瓦的核电机组,海上浮动核电站所使用的小堆拥有小型化、模块化、一体化、非能动等先进革新型技术,具有安全性高、灵活性好、用途广泛等优势。国际上的小堆技术大都来自核动力舰船。

  2016年1月2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中国的核应急》白皮书发布会上,时任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许达哲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称:“海上浮动电站的问题,我们正在规划当中,必须经过严格的科学的论证。中国也是致力于要建设海洋强国,所以海洋资源一定要充分的挖掘利用,这时候如何利用好核能是我们探讨、研究、规划、发展的内容。”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社-中国科技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