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专家研制出铬污染修复磁性材料

新华社 2017-07-05

  

  记者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了解到,该院技术生物与农业工程研究所专家在六价铬污染治理的基础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能够在水体和土壤中实现重金属的磁回收,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该项目由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技术生物所的吴正岩研究员课题组完成,相关成果已被美国化学会核心期刊《朗缪尔》(Langmuir)接收发表,该期刊以诺贝尔奖得主、美国著名物理化学家欧文·朗缪尔命名,是表面科学界著名刊物。

  据了解,六价铬是土壤和水体中最为典型的重金属污染物之一,能够引起一系列疾病。然而由于分离回收困难,土壤中六价铬污染治理仍缺乏有效手段,迫切需要发展一种可高效去除土壤中六价铬的方法。

  吴正岩介绍,课题组利用氧化石墨烯、四氧化三铁等制备出一种磁性复合纳米材料,该材料不仅能够高效吸附六价铬,将其还原成三价铬,而且能够在水体和土壤中实现磁回收。

  “此前利用黏土、生物炭等天然材料复配的修复技术虽然能够抓取重金属,但无法移除,而本项研究的磁回收功能是最大亮点。”吴正岩说,该材料环境友好、性能稳定、制备方法简单,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官方微信(kjqydst)。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杨丁淼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