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穿上丝袜,要感谢这几个男人......

蝌蚪五线谱 2017-07-04

  夏季到来,丝袜短裙成为不少爱美女士的“标配”。长筒或连裤丝袜不但能够将女性腿部的一些小瑕疵遮盖住,而且还能使粗糙的皮肤显得细腻有光泽,呈现出柔和的线条和美感。发明丝袜,为广大女性谋福利的,到底是何方神圣?

  赫本

  影星奥黛丽•郝本优雅穿着丝袜(网络图)

  最早的袜子诞生于十五世纪,那时的袜子的生产还不得不依赖于手工。十六世纪,西班牙人开始把连裤长袜与裤子分开,并开始采用手工编织的方法来编织袜子。据风俗史学家研究,那时丝袜的穿着者可不是女人,而是男性。因为早期丝袜的主要材质为真丝,制造全依赖于手工,价格必然居高不下,穿着丝袜也成为上流社会身份的象征,贵族男子对丝袜有着深深的迷恋。丝袜在当时的宫廷中很受欢迎。后来,丝袜可由机器生产,并在女性间流传开来,还得依赖针织机的出现。

  英国人威廉姆•李的妻子刚好从事手工编织的工作,他从妻子的工作中产生了对针织机械的研究兴趣,并于1589年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手工针织机,但是,当时主要是用以织制毛裤。到了1598年,才改制成可以生产较为精细丝袜的针织机,从而彻底改变了袜子手工制造的历史。不久,法国人富尼埃在里昂开始用机器大量生产丝袜,不过基于纺织技术和编织材料都很有限,当时的丝袜和今天的丝袜可不是一回事。

  手工针织机

  威廉姆•李和手工针织机(网络图)

  20世纪初,女性们的时尚观念普遍开始觉醒,流行元素不再是上流社会的特权,女装的外形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女性们敢于大胆的露出自己的小腿,丝袜成为裙子、高跟鞋所不可缺少的配装。但那时制作丝袜的材料仍然是天然材料,比如棉、羊毛和真丝。这些材料在应用前必须经过细心的切割和缝纫,由于它们缺乏弹性,制作出来的丝袜很容易松垮,而且容易损坏。

  现代丝袜的诞生应当归功于杜邦公司。1937年,杜邦公司的一名化学师偶然发现煤焦油、空气与水的混合物在高温下融化后能拉出一种坚硬、耐磨、纤细并灵活的细丝,这就是后来广为人知的尼龙纤维。尼龙的诞生无疑极大地推动了丝袜的发展。用这种纤维织成的尼龙丝袜既透明又比其他材料生产的丝袜耐穿。第一批尼龙丝袜于1940年5月5日上市销售,当时人们用“像蛛丝一样细,像钢丝一样强,像绢丝一样美”的词句来赞誉这种纤维,把它视做上帝所赐。1939年尼龙开始用于织造丝袜。1940年5月5日,杜邦公司生产的第一批尼龙丝袜上市,7.2万双丝袜在一天内被抢购一空,美国女性为之疯狂。

  尼龙丝袜风靡的同时,美国军方也看到了这种材料在军事上的用途。当时正值二战,尼龙这种材料被列为军需用品,制造降落伞、坦克和军车的迷彩衣都需要尼龙。那几年,在美国的市场上女性几乎无法买到丝袜,一些爱美的女性无奈在腿上画出纹路冒充丝袜。

  二战_副本

  二战中地美国海军女兵身着飒爽的军装和心爱的丝袜(新华网)

  如今,高科技弹性纤维的运用,带动了丝袜编织工艺的改进,复杂的提花及精工蕾丝,生动的条纹和鱼网纹都可以成为丝袜表现时尚的主题。并且,丝袜颜色也不仅仅局限于黑色和肤色,五颜六色的丝袜冲破旧观念的制约脱颖而出,让人应接不暇。日本还发明了一种喷雾式的丝袜,喷在腿上看起来有丝袜的光泽。由于尼龙易引火,部份航空公司的飞机火灾处理标准程序会要求女性空服员在火灾发生时脱下丝袜。

  渔网袜1

  近年,在我国大热的渔网丝袜(网络图)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