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发电与水电联姻变身“优质电”

科技日报 2017-06-29

  旷野中一阵云一阵雨的天气状况,会让光伏发电输出大幅波动,成为不可上网的“垃圾电”。6月17日,贵州象鼻岭一期工程50兆瓦水光互补农业光伏电站项目成功并网发电,光伏与水电联姻互补后一跃变身为“优质电”,这是我国在龙羊峡开展水光互补试验后又一成功项目。

  据该项目技术负责人、南端集团水利水电技术分公司王惠民副总工程师介绍,光伏发电受季节变化、昼夜交替、云层厚度等因素影响,发电出力一天内变化幅度最高达60%—70%。由于光伏发电具有随机性、间歇性和周期性的特点,且无法准确预测。如何让清洁的光伏发电顺利上网,成为新的研究方向。

  2011年,南端集团承担了龙羊峡水光互补协调运行的控制技术研究,这是我国首个水光互补发电项目。龙羊峡水电站由4台320兆瓦水轮发电机组构成,光伏电站一期工程为320兆瓦。也就是说光伏电站相当于水电站的第五台发电机组。当光伏电站发电时,水电让出负荷;当云层飘过时,光伏电站出力下降,水电的出力迅速增加,补充光伏发电减少造成的电力缺额。

  此前,水光互补项目尚无先例。科研人员研究水电机组对不同规模光伏发电中、长期及短期、超短期的调节能力,实现水力发电及光伏发电联合控制,达到平滑光伏发电曲线、提高光伏发电电能质量的目的。

  该项目投运以来,光伏发电年平均上网电量达4.82亿度,所发电量均被青海电网、甚至西北电网全部利用,并且不改变龙羊峡水电站的出库水量,对青海黄河梯级水电站的调峰能力影响也不大。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