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煤集团:煤层气全产业链是如何炼成的

科技日报 2017-06-29 作者:王海滨

  6月19日,科技日报记者从山西省国土资源厅获悉,在煤层气矿业权审批试点改革第二年,山西省将再推六项改革,实施煤层气资源勘查开采规划,竞争出让一批煤层气矿业权,为全省煤层气产业发展拓展新空间。

  山西煤层气产量接近全国的90%。作为全国煤层气开发利用的重点区域,山西省正在全力打造一批具有优势竞争地位的煤层气产业示范基地。

  晋煤集团着力进行煤层气开发的技术研究,牵头组建了全国唯一的“煤与煤层气共采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正在进行的一项国际最前沿的煤层气微生物成气技术已取得初步成效,该技术通过向煤层注入细菌、微生物,在不影响煤质的同时让煤层气含量放量增长,使煤层气成为一种可持续性资源。他们先后研发成功100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制定了3项国家标准,探索形成了一套独有的井上井下联合、采煤采气一体化的抽采模式,形成了瓦斯抽采、输送、加工、运输、转化等全产业链模式,实现煤层气科学开采,使瓦斯成为了汽车动力源、民用燃气、工业用气、电能……

  在晋城市泽州北路加气站,前来加气的车辆经常会排起长龙。站长李四冲说:“这里是晋煤集团30余座煤层气加气站中的一座,日加气频率可以达到2000车次以上。”晋城的公交车、出租车基本上都是煤层气动力,部分私家车也是油气混合或者进行了燃气动力改装。

  在太行山下阳城县凤城镇则腰村,当地知名企业红太阳建材陶瓷有限公司,陶瓷产品生产线用的是煤层气。总经理乔月亮说:“我们的窑炉以前是烧煤,不仅成本高,煤渣没地方处理,还无法保证陶瓷质量,用上煤层气后,烧出的瓷器品质非常高。”

  在山西、河南的公路上,经常会看到标有“诚安物流”的大型槽车穿梭,这些车辆是晋煤集团运输压缩煤层气、液化煤层气的罐装车。晋煤集团将地面抽采出的煤层气,通过管线输送至自建的185座集气站、7座压缩站、2座液化厂,再通过这些车辆,将煤层气运送至全国数十个地区,远至华南地区的深圳和中国香港等。

  在世界最大瓦斯发电电厂——晋煤集团寺河120兆瓦瓦斯发电厂,60余台黄色的大型箱式机器正在运行,这些都是瓦斯发电机组。因为这里紧邻晋煤集团全国首座高瓦斯条件下千万吨级矿井,井下抽取上来的瓦斯直接通过管路输送至这里进行发电利用,发出的电力直接通过地方变电站进入山西省电力网络。

  在晋煤集团王台瓦斯发电厂,一部分瓦斯也被运送到这里进行发电,同时,在王台电厂还建设了瓦斯发电余热利用锅炉,利用瓦斯发电过程中产生的余热为晋城市北石店区居民提供供暖、洗澡等生活用热水,彻底改变了以往烧煤取暖对环境的损害,使当地居民生活舒适度大幅提高。

  目前,晋煤集团运行瓦斯电厂有5个,总装机容量199兆瓦。在建和拟建的分布式瓦斯发电项目共有10个,总装机容量达到107兆瓦,项目建成后,晋煤集团将拥有国内最大的瓦斯发电集群,实现井下瓦斯的就地转化利用,将煤层气这一清洁能源“吃干榨尽”。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