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碳纳米管将能实现水过滤器材料的重复利用

cnBeta 2017-03-31

据外媒报道,虽然现在不乏一些新的替代品出现,但水过滤装置使用最普遍的还是活性炭和硅凝胶这两种材料。然而这些材料无法实现重复利用,它们在使用过之后只能丢弃。不过现在,一种新型的碳纳米管可以解决掉这一问题,并且它在去除有机污染物的时候还能变得更加高效。

由罗切斯特理工学院的两位科学家--John-David Rocha和Reginald Rogers领导的团队近期研发出了一种高质量的单壁碳纳米管--由石墨烯卷曲而成的微型薄片。据了解,它能够以蜂窝式的结构将碳原子连接起来,并且它的厚度仅有一颗原子那么薄。

这些纳米管随后则会根据其究竟为半导体材料还是金属材料展开排序。其中半导体管将被有序地并入到类碳纸的薄片中--用于过滤污染水。由于碳纳米管具备排水性,所以不会有水分子滞留在这种材料上,只有那些有机污染物会被它黏着住。

而一旦薄片出现薄片,只需要将它们放到微波率里微波5分钟即可重新投入使用。在微波过程中,污染物能够得到蒸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