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福岛核电站辐射量高 机器人“阵亡”致调查失败

中国新闻网 2017-03-07

福岛核电站辐射量高 机器人“阵亡”致调查失败

  爆炸前的1号机景像(图左,1999年摄),可以观察到下层混凝土建筑与上层覆盖物之间的连接横线。上层覆盖物于2011年3月12日因氢气爆炸而炸毁,只遗留下在下方的混凝土建筑。树木与电灯杆显示出 1号机的大约尺寸。图片与文字来源于网络

  中新网3月7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日本一家接受委托清理福岛灾区的公司坦承,由于核电站内辐射量过高,负责调查的机器人提前“阵亡”,调查任务一再失败。

  日本2011年发生强震海啸,导致约18000人死亡,超百万栋建筑物毁损,也酿成福岛核灾,核电厂附近近10万居民被迫离开家园。据估计,福岛核灾反应炉恐高达约600吨有毒燃料于炉心熔融时掉落至炉底。

  东京电力公司展开清理工作前,必须先查明外泄熔融物的地点和规模。由于现场辐射量远高于人体可以承受的水平,工程人员利用量身订做,配备摄影镜头的蝎型机器人,以调查反应炉损坏情况。

  这款蝎型机器人暴露在高辐射下,阵亡速度比预期快5倍,这项调查尝试宣告失败。该机器人应该可以承受73西弗辐射值,但反应炉内部最近却侦测到530西弗辐射值。

  1西弗的剂量足以造成辐射不适和恶心症状。暴露于5西弗下,会造成半数暴露者于1个月内丧生。10西弗剂量则会让人于数周内丧命。

  东京电力公司今年稍早的调查任务多次失败。2月初,蝎型机器人出任务才2小时,就因为承受辐射量达极限而停摆。

  日本经济产业省去年12月预估,福岛核灾总损害金额恐约20兆日圆。日本政府虽声称东电将支付核灾衍生费用,但鉴于其规模之大。短期内,这笔费用恐怕还是得由日本纳税人买单。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新闻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