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尾气“年检神器”靠谱吗?

光明网 2017-03-01

  汽车尾气“年检神器”到底是什么,有用吗?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专家。

  汽车尾气“年检神器”靠谱吗?

  图片来自网络

  “火莲花”是啥“神器”?

  中国绿发会副秘书长马勇说,“火莲花”就像是刷锅用的钢丝球,该产品号称能够帮助尾气不合格车辆规避汽车尾气年检,在商家的销售页面上还公然声称:“更换三元催化器成本高,金属软载体辅助或替代三元催化器治理尾气,可重复使用3次左右,单次过检成本低至15元,超高性价比”。

  据了解,“火莲花”表面有少量的化学附着物,安装后汽车尾气中的化合物部分可被“火莲花”上的化学附着物所吸附,从而达到通过尾气检测的目的,但“火莲花”的有效公里数仅有50公里左右,远未达到国家标准。相比之下,三元催化器是一种安装在汽车排气系统中最重要的机外净化装置,可将汽车尾气排出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等有害气体通过氧化和还原作用转变为无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气。

  “正规的三元催化器是以贵金属为活性物质,市场价格大约在两千元以上,超过使用寿命后极容易导致汽车尾气超标,需及时更换,因此成本相对较高。”北京建筑大学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的姚圣卓博士解释道。“但三元催化器需要经过国家环保认证后,才能生产销售,未经认证就使用的属于违法行为。”他强调。

  “年检神器”真的有效?

  “‘火莲花’临时把有害废物吸附了,但堵住排气孔后造成排气不畅,不仅会大大增加汽车油耗,还会对发动机整体造成损害,给行车安全带来一定隐患。”因此,姚圣卓建议尾气超标的汽车应及时进行规范的故障诊断,并有针对性地维修。

  “其实汽车尾气排放超标并非都是催化器损坏的缘故。如果商家不顾具体原因便混淆视听,让尾气超标车辆的车主安装自己公司生产销售的产品,不仅涉嫌违反广告法,也与国家关于车辆的检查维护管理制度相违背,对科学解决超标车污染、科学减排有百害而无一利。”机动车汽车尾气研究领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提醒道。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光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