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犄角旮旯都亮起来

北京博龙阳光公司小企业的大情怀

科技日报 2017-02-21 作者:郭姜宁

  2月17日下班后我们一行赶往北京怀柔区,到达已晚上八九点钟。进入怀柔镇,挂在两边杆子上的太阳能苹果灯把宽敞的公路照得如同白昼,开车不用开灯。

  “这就是我们做的工程。”陪同我们的北京博龙阳光能源高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旭明,笑脸与太阳能苹果灯一样发亮。随后的采访中,我们对他和他的企业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成立于1998年初的北京博龙公司,主要从事光电池组件、太阳能灯、太阳能光伏电站并网/离网系统、LED室内/外照明、太阳能热利用等产品的生产、研究与开发,拥有30多项专利技术。目前企业已达到了年生产120万片半导体照明节能产品的配套能力,实现年总产值2.4亿元。从2006年开始,他们为北京市怀柔、密云、延庆,山西省忻州市点亮了5万盏太阳能LED照明灯,解决了700余个行政村夜间照明问题。同时,凭借北京市“守信企业”“首都文明单位”的金字招牌,累计完成较大规模太阳能热水工程200多项,工程质量验收合格率100%,用户满意率100%。不仅如此,他们还把太阳能产品及工程做到了国外,先后与法国、德国、荷兰、瑞士等国家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产品行销欧亚非15个国家。

  “诚信守法经营,和谐内外部环境,积极贯彻国家、地方法律法规”是博龙公司全力倡导的企业文化理念。公司在经营和管理上不仅有完备、规范、民主、科学的规章制度和激励机制,而且在用工上注重以人为本。2012年6月,他们建立了怀柔区首家“新能源高科技普及发展中心”,全方位传播低碳理念,追求绿色文明。2014年,公司“博旭”商标被评为北京市著名商标,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在参观采访过程中,记者注意到与其他民营高科技企业最大的不同,博龙的党、团、工会、妇女组织一应俱全,且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布满各种荣誉证书的党建室连着职工图书阅览室、会议室。身为怀柔区政协委员、优秀共产党员的高旭明认为:“国家政策发展导向是企业发展的指路明灯,只有把企业的发展融入国家的发展进步之中,才是一个有战略眼光的企业家;企业要发展,不研究国家产业政策,不投身区域经济发展之中,不了解老百姓和社会需求,就会失去目标。”

  多年来,博龙的发展之路就是看准国家基础建设、节能环保、光伏扶贫、一带一路等政策导向,快速准确地把企业产品研制开发集中到国家和北京、怀柔急需发展的产业和事业之中,从而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一个没有家国情怀、社会责任的企业,永远走不远,只有把企业发展紧紧联系在国家与区域经济发展的航母上,企业的小舟就一定能远游四海,破浪扬帆。”高旭明说。

  2月18日上午,在与怀柔区分管民营企业的相关部门、协会的领导座谈时,大家共同的感受是:博龙是一个有社会担当与责任的企业。怀柔区福利企业协会会长刘殿君告诉我们,做公益的时候,博龙总是走在前头。他们积极参与怀柔区新农村“亮起来”太阳能照明建设,先后为14个乡镇284个行政村的老百姓点亮了太阳能灯,为十多个行政村送去了节能环保灯具;成立怀柔区福利企业,为怀柔区20余名残疾人解决就业问题;为汶川、青海灾区和怀柔区红十字会及怀柔区残联、怀柔区慈善协会捐款捐物……

  怀柔区经信委副主任沈志欣认为,高旭明是一个有情怀的企业家,他的成功也在于有战略眼光,关注的都是如何解决过剩产能、一带一路转移、实体经济发展、高端论坛、怀柔四大中心任务等大问题。同时,他凡事讲“标准”,抓企业党的建设也是严格按党章、党规办。他们企业职工精神面貌与众不同,有组织、讲奉献、好合作是显著特点,政府与其合作也融洽快乐。

  “受人尊敬和社会欢迎的企业一定拥有能打胜仗、硬仗的队伍。”怀柔区工商局私个协会会长董精彦告诉记者:“敢把疑难险重任务交给他们。”怀柔区邮政储蓄银行戴副行长说:“特别愿意贷款给博龙,因为他们重形象、有诚信”。

  作为中国照明学会新能源照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协会副理事长,高旭明一再重复,他和他的企业有一个宏伟的目标:“就是要让博龙阳光的节能环保太阳能产品走进世界上所有没通电的地方,让世界每个犄角旮旯都在晚上亮起来!”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