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使电子产品更小运行更快

科技日报 2017-02-21

  一个由俄罗斯和美国专家组成的国际科研团队,首次推出一种一维半导体材料,可使电路减小到纳米级,同时加快电子仪器的工作速度,向更小巧紧凑、速度更快的电子产品迈进一步。

  该半导体材料的晶体由相连的纳米结构、纳米带组成,同时所有的纳米带都有明确的宽度。其主要应用领域是光电子和微电子方面。

  半导体材料研究的理论部分由俄罗斯国立工艺技术大学专家完成,该校研究人员帕维尔·索罗金表示,使用这种“智能材料”有助于降低装置耗电量,改变其结构和设计,使其尺寸变小。当所有基础设施变成纳米级后,人们在日常环境中,比如街道、超市、医院等地的周边就很容易实现“智能化”,光继电器、光电二级管、自动传感器和其他数字设备的运行速度也将加快。

  (本栏目稿件来源:“卫星”新闻通讯社 整编:本报记者 张梦然)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