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为什么中国核电站安全性世界一流

光明日报 2017-02-09 作者:袁于飞

  【解疑释惑话核电】

  近日,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反应堆安全壳内的超高量辐射,再次引发公众对核电站安全性的关注。

  我国在运行的核电机组有二十多台,它们是否安全?我国第三代核电技术有哪些安全特性?记者就此采访了我国核电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奇蓁,揭秘我国核电站的安全现状。

  记者: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的原因是什么?中国是否有采用福岛核电技术的核电站?

  叶奇蓁:日本福岛核电站的反应堆采用沸水堆,是20世纪70年代建的,它的技术水平相对较低。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的原因是落后技术的核电机组严重超期服役。不同于福岛核电站,我国在运行的核电站,除了选址对地质条件严格把关以外,核反应堆以压水堆为主,与日本福岛发生核事故的沸水堆有很大区别。

  从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开始,我国始终坚持以最高的国际安全标准来设计、建造、运行核电站,中国核电站的发展特点之一是有后发优势。我们现在建成和运行的核电站多采用二代改进技术,例如,在秦山核电站里有消氢系统,这一系统能将氢跟氧复合,在达到爆炸浓度之前就能消除隐患,不会出现5年前福岛核事故时氢爆的情况。

  我国核电设备制造水平相比三四十年前有质的变化。现在核电设备的国产化率达到了85%~90%,大设备、关键设备都在国内制造,比如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汽轮发电机等,我们坚持用国际最高标准来制造和检验,所以中国的核电设备相当可靠。

  现在,我国还自主开发了“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安全性能提高了一个量级。可以说,中国核电站的安全性是世界一流的,我对此非常有信心。

  记者:中国的核电站从二代核电到三代核电,有哪些改变?

  叶奇蓁:众所周知,日本福岛核事故给全世界的核电建设敲响了警钟,各国纷纷对核电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新建核电厂的核安全标准更加严格,第三代核电成为当今世界核电发展的主流技术。我国自主创新研发的第三代先进压水堆核电机型“华龙一号”也不例外,不仅消化吸收国际三代核电技术先进理念,还充分汲取日本福岛核事故经验反馈,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研发设计。

  核电技术从二代到三代,改变最大的一个指标就是安全目标提高了一个量级,也就是说发生堆芯熔化,发生大型事故、影响环境事故的概率要低一个量级。

  记者:安全性是我国“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的基石,我国第三代核电具体有哪些安全措施?

  叶奇蓁:“华龙一号”最大的特点就是其安全和性能指标达到国际三代核电技术的先进水平。具体说来,“华龙一号”反应堆采用了177堆芯,不仅可使发电功率得到提升,也降低了堆芯线功率密度,提高了安全性;还采用能动加非能动两种形式的安全系统。一旦出现事故,很快就能切断电源。

  此外,“华龙一号”设计了双层安全壳,内层安全壳内径46.8米,新增的外层安全壳内径为53.0米,与之前的核电堆相比有了明显加强。不仅可抗9级地震,外层还可以防如A380那类大飞机冲撞、爆炸等,里层可以防放射性事故。所以它是一个非常可靠的技术产品。

  记者:我国核电站运营安全吗?核电站周边的辐射安全吗?

  叶奇蓁:国际原子能机构把核事故事件分7级,4级以下的就叫事件不叫事故,像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就是最高的7级事故,中国核电站至今没有发生2级以上的核电事件,说明核电站运行很安全。

  而核电站周边居民生活接收的辐射量,不会比在家看电视或使用手机的辐射量大,不会对民众的日常生活造成影响。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光明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