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浸采铀:把最强放射源留在地下

科技日报 2017-01-26 作者:李 禾

  直面核电发展

  从核能利用链条来说,铀矿石开采位于其最前端。由于铀矿石有辐射,很多人谈之色变。记者日前来到新疆中核天山铀业有限公司所属的七三五厂。这个位于新疆伊犁盆地的铀矿,既没有巨大的矿坑,也没有流淌的污水,只有一个个蓝色或红色的井盖,遍布整个矿区。

  “我们采用的是地浸采铀技术。”七三五厂副厂长张青林说,蓝色井盖下是注液井,而红色井盖下是抽液井。地浸采铀技术一反传统的开挖矿石,通过注液钻孔将溶浸液注入地下矿层,使其在矿层中与矿石发生化学反应,形成含铀溶液,接着通过抽液钻孔用潜水泵将其提升至地表,再对溶液进行处理,加工成铀的初级产品;提取铀元素之后的尾液又配置成溶浸液再循环使用。

  据统计,目前地浸矿山产能接近国内天然铀总产能的60%,打破了我国铀矿开发长期依赖南方硬岩矿山“散”“小”的格局。

  地浸采铀技术的应用不但使低品位砂岩型铀矿由不可利用变为可开发利用,为日益增加的天然铀需求提供资源保障,而且无需将矿石采出,无矿碴和尾矿,植被等生态环境也不会被大面积破坏。

  张青林解释说,天然铀生产过程中,具有最强放射性的不是铀,而是镭。铀矿的放射性主要不是铀引起的,而是与铀伴生的镭引起的。因此,通过技术革新,只把需要的铀提取出来,镭不会被带出地表,放射性环境影响得到本质性改变。此外,地浸采铀无需施工巷道、竖井,地下不会产生采空区,没有垮落、塌陷问题,工人无需在地下井巷中作业,安全性大幅提高。

  特别是七三五厂使用了“二氧化碳+氧”的地浸采铀法,我国也是继美国之后第二个掌握该技术的国家。

  张青林说,与传统采矿工艺相比,“二氧化碳+氧”地浸技术所配制的溶浸液是CO2和O2含量更高的水,注入矿层后既不会像酸性溶液那样对地下水环境有较大危害,也不会对原地层结构形成大破坏,更绿色环保。

  记者在钻井旁的房子里看到了一桶桶橙黄色粉末。张青林走到白色桶前,随手拿起一块“黄饼”。他说,黄饼是含铀浸出液经处理后形成的,是铀矿提纯的中间产品,约含80%的铀氧化物。

  “你看,铀矿提纯了还能用手抓,更何况是没被提纯的铀矿。可以想象,铀矿的放射水平有多低。”张青林说,尽管铀矿石的放射性很低,按照国家核安全要求,七三五厂购买了环境监测仪器,在矿区建设辐射监测中心,实时监测矿区内辐射水平,对员工受辐射剂量进行跟踪监测等。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