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千瓦自航式波浪能装置河试成功

中国科学报 2017-01-11 作者:朱汉斌 徐超

  1月7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下,经过四年的攻关,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自主研发的1千瓦自航式波浪能小型样机在广东顺德容奇西江河面航行试验成功。

  1千瓦自航式波浪能装置基于单浮体波浪能量转换不受四周遮挡影响、尾部造波少、运动避台风的理念研建,技术基础为振荡水柱转换技术。该装置长5.2米、宽2.3米,推进器马力为18匹。该装置将波浪能量转换为气动能量的效率(俘获宽度比)高。

  据了解,下一步,广州能源所将在实验室取得能量转换测试数据的基础上进行海试。

  1千瓦自航式波浪能装置河试成功,为波浪能装置进港避台风、现场维护和广海域利用波浪能资源提供了技术基础,在低成本安全利用波浪能技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相关研究成果申请了多项专利并获得授权。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科学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