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可体验“一部手机游云南”

科技日报 2017-11-22

  人脸识别、智能导览、VR互动……在11月19日刚刚落幕的2017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上,随处可见科技元素对旅游产业的影响和带动。而“一部手机游云南”,则为全域智慧旅游时代的开启带来了新体验。

  “一部手机游云南”是由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和腾讯公司联合打造的“全域旅游 ”智慧平台,将于2018年3月上线。它将主动整合线上线下涉及旅游的各类信息和数据资源,建成跨地区、跨行业、跨部门的开放互联、应用共享的旅游数据平台,以权威、全面、快捷的数字化旅游服务,让游客享受到智能时代互联网+旅游的便利。

  腾讯公司区域业务部政务中心业务总监赵普松说,“一部手机游云南”可通过信息化手段,提供智慧旅游管理、旅游服务和旅游体验,如游前通过人脸识别住酒店,语音导览、VR看云南、全景直播了解信息;在游中,可以使用智能停车、智能规划线路、智能导览、无现金支付等服务;游后,游客可参与购物、投诉、信用评价,得到诚信体系的保障。

  据了解,“一部手机游云南”不是简单的手机客户端应用,而是以服务游客为核心目标,以“游客旅游体验自由自在、政府管理服务无处不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基于云南旅游大数据中心,建设集服务评价、投诉受理、联动执法、诚信体系、舆情监测、客流监测、产业运行监测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综合管理平台,通过新媒体矩阵整合当地旅游资源,促进市场监管。同时,还将推动第三方平台数据接入和开发,按照业务规则对各系统用户信息、资源服务、兴趣信息等热点数据进行分析、管理、使用和监控,推动旅游产品业态创新、发展模式变革和管理服务提升,把云南建成数字时代全球旅游发展的先进地区。

  旅游是云南的支柱产业。今年以来,针对频发的旅游乱象,云南省一手抓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一手抓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据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人士介绍,推进“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或将成为当地整治旅游乱象、推动旅游产业升级、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另一“利器”。(赵汉斌)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