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市场新“网红”窄带物联网究竟是什么?

南方日报 2017-10-12

  

  一名市民用手机解锁共享单车。 (李芒茫 摄)

  联通“混改”尘埃落定之后,“第一桶金”砸向了窄带物联网。今年以来,窄带物联网应用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展,不过,在日常生活中,一说起窄带物联网,许多人总觉得是“高科技界玩的东西”。其实不然,窄带物联网的应用早已渗透入我们生活。那么,运营商跟窄带物联网有啥关系?窄带物联网究竟是什么?在生活中哪里可以“看见”它?南方日报记者为你揭晓。

  车联已广泛用上窄带物联网

  出门找车,低头,扫码,“唰”一声,雷娟娟坐上椅垫,匆匆赶往自己的公司。其实,像她一样的用户并不清楚,自己每天都享受着物联网带来的便利。数月前,ofo小黄车与中国电信、华为共同研发的全球首款共享单车NB-IoT“物联网智能锁”投入商用。共享单车车锁,其实就是物联网的一种应用场景。

  像雷娟娟这样享受着物联网便利却浑然不觉的人并不在少数,实际上,几乎所有有车一族都不知不觉地在与物联网打交道。目前,物联网在车载系统中的运用已非常广泛,正是基于这样的技术,车辆的动态信息才能被实时监测到。

  正是因为物联网应用性强,所以众多企业才纷纷踏足这一市场,想“分一杯羹”。而这解释了此次联通物联网大会为何规格高,阵容强,吸引了这么多人关注。

  据悉,物联网的应用将在智能交通、智能建筑、智能家居、文物保护、自然生态监测、物流、食品安全、零售等方面获得应用。通俗地讲,通过物联网这种连接方式,包括停车难、灯光照明浪费、自然生态损坏等问题,都可以得到实时的监控和规避。

  联通窄带物联网将覆盖300多城市

  8月25日-26日,由中国联通、广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联通物联网生态大会”在广州琶洲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召开,大会以“沃联天下、遇见未来”为主题,这是“混改”后的联通首个广受业内关注的“大阵仗”。

  在大会现场,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在演讲中表示,创新业务发展是联通混改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中国联通积极引入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与公司具有协同效应的战略投资者,在物联网等领域开展深度战略合作,全力建设“物联网平台+”、打造共赢发展的物联网产业生态圈则是创新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

  工信部、广东省、广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均出席此次生态大会。中国联通公布物联网发展计划称,到下个月,全国300多城市将具备快速接入联通NB-IoT网络的能力,联通eMTC网络也已在北京、广东多个区域开通,奠定了试商用的基础。与此同时,联通也成立了中国联通物联网产业联盟,包括30家单位。

  窄带物联网双子网络:NB-IoT和eMTC

  在物联网生态大会上,联通透露了自己发展NB-IoT和eMTC的策略,目前,另外两家运营商——移动和电信在这方面也有自己的布局。那么,NB-IoT和eMTC究竟是什么?

  物联网容括了智能感知、识别技术、普适计算等通信感知技术,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云存储等新兴科技,真正实现现实、虚拟的有效融合,因此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三次浪潮。NB-IoT和eMTC都是窄带物联网,它们也是目前物联网发展的两种主流网络。

  NB-IoT与eMTC各有优势:NB-IoT对数据速率支持较差,没有语音通道,且移动性弱,在实测环境中,无法满足超过30km/小时的速度。如果用于快递包裹跟踪,在快递小哥风驰电掣的电动车上,包裹信息无法追踪。而eMTC性能优于NB-IoT,导致芯片模组成本略高,也难以满足超大容量的连接需求。

  不过,其实对于多数消费者而言,十分明确地区分这两种网络并没有太大意义。相对于其他连接方式,目前应用广泛的窄带物联网最大的特点是低功耗和覆盖广,这也意味着,物联网的传输很稳定,可以“经久不息”,并且可以通过较低的流量消耗保持,而由于其覆盖广,也不需要受其他传输网络所要面对的掣肘。(记者 姚翀)

  

本文由科普中国专家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于乃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南方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