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害死了传统零售业?

腾讯科技 2017-07-12 作者:林靖东

  

  腾讯科技讯据外媒报道,零售业即将消亡,成千上万的销售人员将会失业,对于只有高中学历的年轻人来说,就业情况就更糟糕了。这一切都是因为亚马逊和其他电商造成的,它们正推动消费者向电子商务转移。

  近几个月来,我们不断听说这样的故事,业内人士不断发出“零售业末日即将来临”的警告。

  然而,一位名叫迈克尔-曼德尔(Michael Mandel)的经济学家并不这样认为,他认为上述说法是错误的。

  

  迈克尔-曼德尔(Michael Mandel)

  曼德尔是华盛顿进步政策研究所(Progressive Policy Institute)的首席经济策略师。他提出了一个颇有争议的非正统观点,引起了华盛顿和硅谷的广泛关注。他声称,转向电子商务对创造就业利大于弊,电子商务创造的就业机会比实体零售行业因为电商的出现而失去的就业机会更多,而且新生的这些就业机会对应的薪酬水平比传统零售行业的薪酬水平更高。

  曼德尔认为,大多数经济学家在衡量电子商务行业时所用的数据是错误的。他说,政府公布的数据和传统的行业分类并不能准确地计算出与电子商务有关的所有就业机会,尤其是这些数字忽略了与电商行业有关的很大一部分就业机会,比如物流中心和配送仓库创造的就业机会。

  众所周知,日常生活中的包裹数量越来越多,可以想像得到,这些与电子商务有关的行业正在以何等迅猛的速度扩张和发展。

  曼德尔将各郡统计的就业机会数据累加到一起,得到了这个违反直觉的观点。据他统计的结果来看,从2007年12月到2017年5月,电子商务行业在美国创造了397000个就业机会,同期传统零售行业失去的就业机会只有76000个。他说,与电子商务有关的这些就业机会对应的薪酬水平比实体零售店提供的就业机会的薪酬水平高出大约30%。

  曼德尔说:“说实话,我对这个结果感到很意外,我没想到结果会是这样。”他补充说:“实事求是地讲,这只是我通过数据得出的结果。”

  由于这些数据的缘故,他对美国经济领域正在发生的事情形成了一种乐观、感觉良好的观点。他认为这些现象值得考虑,至少可以作为一种思想上的实验。毕竟,进步政策研究所声称它的使命就是“创造激进的实用主义思想,推动美国人打破意识形态和党派纷争的僵局。”

  将电子商务看作是创造就业的发动机可能会成为一种全新的范例,它创造的就业机会不仅种类繁多,而且遍布全国;但人们确实需要以一种健康的怀疑态度来看待它。

  曼德尔说:“这可能是一种转型,电子商务的崛起可能会导致经济不平等和地理不平等现象的减小。”

  曼德尔说,在过去的25年里,劳动者们并没有平均共享劳动成果。但是现在,在物流中心工作也能获得“体面的收入”,这些工作不仅是全职工作,而且通常还有正规的福利。很多这样的物流中心正在全国各地涌现,甚至从你可能从未听说过的地方涌现出来。

  他补充说:“随着电商引发的热情高涨,这可能是钟摆向后摆动的结果。”

  当然,曼德尔的观点在特定经济思想环境下是正确的。他在计算数据时使用了一些非常规的假设。

  顾问服务公司Challenger,Gray &Christmas的总裁约翰-查林杰(John Challenger)表示:“我对此深感怀疑。他的观点听起来很疯狂。” Challenger,Gray &Christmas公司每月会统计和公布全国失业指数。

  曼德尔认为物流行业的仓库是推动就业增长的一个重要来源。但是查林杰指出,物流仓储行业正在走向自动化。

  或许曼德尔计算错了?或者重复计算了某些数据?

  事实上,曼德尔的观点在某种程度上是以这样一种假设为前提的:即政府所说的“通用仓储”所创造的许多新工作都与电子商务有关。这个假设可能很好,但是谁也不能肯定它是否正确。

  曼德尔以目前计算电子商务就业机会的方法为例来证明他的假设是正确的。他说,亚马逊公开表示在肯塔基州拥有1.2万名员工,但是据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肯塔基州的电子商务类从业人员只有2640人。曼德尔写道:“相比之下,肯塔基州的通用仓储行业拥有超过23000名工人。”

  这也就是说,我们对就业市场的人口结构统计数据的把握并没有我们想像得那样好。

  曼德尔称,他从2007年以来就一直非常谨慎地只关注仓储行业的变化。他说:“当我在研究郡级变化时,发现它们与物流中心的创建有着密切的关系。”

  他承认,他统计的数据可能有些高估,他说这些数据可能包括了“并非因为电商的缘故而新建的一些仓库”。

  但是另一方面,他认为他也有可能低估了物流仓储行业的实际招募人数。他指出,有些电子商务公司的招聘工作是通过临时机构完成的,而且这些岗位不会出现在仓储行业里。

  对曼德尔来说,电子商务领域的就业机会并不会直接取代传统零售领域的就业机会。相反,他描述了这样一种情况:我们开车去购物中心,停车,购物,然后把商品带回家,整个过程已经被转移到劳动力市场。

  曼德尔说,就全国范围而言,自2007年以来,消费者每周的购物时间减少了6400万小时,这相当于150万个就业机会,其中一些就业机会已经被新出现的物流中心所替代。

  但是,即将由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引发的革命又如何呢?比尔-盖茨(Bill Gates)非常关心机器人取代人类工作的问题,他甚至谈到要对机器人征税了。

  曼德尔说:“机器人很难取代人类的工作。”他说,这一天也许最终还是会到来,但是它们取代人类所需的时间可能会比我们预想得要长。

  曼德尔说:“我基本上是一个乐观的人,我花了很长的时间来研究二十世纪初发生的事,研究人类如何将增加就业和提高薪酬结合在一起,我认为我们以后也将走上同样的道路。”

  对于我们这些天生的怀疑论者来说,这些观点听起来有点难以置信,但我们还是希望他是对的。(编译/林靖东)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腾讯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