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时代 英特尔与英伟达竞争白热化

环球网 2017-07-11 作者:陶宗瑶(实习生)

  【环球科技综合报道】据印度媒体7月10日报道,随着科技飞速发展,英特尔与英伟达在数据中心和人工智能(AI)领域展开较量。

  截至4月30日最新季度数据显示,英伟达收入同比增长48%,达到19.4亿美元。由于该公司制造的特定类型的微处理器GPU带来需求飙升,其数据中心业务在本财年第一季收入达4.09亿元,同比增长186%,成为收入大幅增长的主要助推力。

  像谷歌、亚马逊、微软、Facebook、IBM和阿里巴巴等科技巨头公司也都已经安装了英伟达产品。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系列GPU为数据中心提供机器学习功能,增进对云端收集数据的分析效能。

  英伟达公司董事总经理Vishal Dhupar表示:“我们已经经历过计算机时代和手机时代,现在我们正在迎接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GPU曾经被视为是游戏技术,现在它正进军数据中心,推动围绕机器学习(ML)和人工智能的倡议向前发展”。

  

  数据中心是大量数据的存储地,这些数据利用GPU的计算能力分析海量数据。IDC企业计算研究副总裁Rajnish Arora指出:“GPU的出现已经帮助我们重新定义了许多高性能应用程序的系统设计概念,无论是在商业还是非商业领域。”但是,这是否意味着英特尔即将失去数据中心的市场份额?答案是:不太可能。

  Rajnish Arora称:“我们不认为与英伟达相比,英特尔正在失去服务器CPU的市场。很多数据清楚地表明,英特尔已经牢牢巩固了在服务器市场的占有率和市场份额。”现在,英特尔CPU驱动着全球的数据中心,在2016年占据CPU全球出货量的95.7%,近乎达到了垄断地位。

  英特尔在人工智能领域和初创企业投入大量资金,帮助将人工智能和高性能计算(HPC)运用于即将推出的芯片。 2015年,英特尔以167亿美元收购了Altera,该公司主要打造针对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进行优化的可编程设备;2016年8月份,该品牌宣布以4.08亿美元收购深度学习创业公司Nervana Systems,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今年晚些时候,英特尔还将对外售出代号“KnightsMill”的芯片,此芯片面向更高性能的深度学习应用,同时,英特尔也正加快代号“Knights Crest”芯片的研发,将其应用于深度学习领域,处理深度神经网络。

  英特尔院士、英特尔并行计算实验室主任Pradeep Dubey表示:“竞争一直存在。我们正在优化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应用芯片,这是巨大的机遇,我们今年将推出四个新处理器。”据悉,这些产品将在数据中心市场中与英伟达GPU进行竞争。(实习编译:王怡平 审稿:刘洋)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