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享出行报告:共享单车成短途出行最优选

新华网 2017-07-11

  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最新发布的《2017中国共享出行行业大数据观察》称,汽车共享出行和共享单车出行正在颠覆革新交通出行方式,整体潜在出行需求带来的潜在共享出行市场容量有望达到1.8万亿元。而随着共享单车行业的迅猛发展,共享单车已成中国覆盖场景最广、使用频次最高的共享出行方式,到2018年中国共享单车出行市场规模将达上百亿。

  CBNData基于ofo小黄车平台数据分析称,共享单车解决了将近80%的用户“两公里范围内出行难”的需求,起到了短距离出行和短途接驳的作用,大大提高了出行效率,也有效地补充了中长距离出行,是消费者短距离出行和短途接驳的最优选择。

  城市商业化程度与单车出行频率成正比,目的地多为商圈

  CBNData交叉各个城市商业资源指标和ofo各个城市订单量分析发现,城市的商业化程度与共享单车使用率之间呈正相关:城市商业化成熟度越高,共享单车使用率就越高。其中,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杭州、昆明、东莞、兰州、珠海的共享单车使用率排名前九。

  

  从ofo人均出行频次指数来看,最先接触共享出行这种消费模式的一线城市消费者自然成为了最习惯于使用共享出行方式的群组。总体来说,新一线和二线城市的消费者对于共享出行的方式也非常熟悉,且消费者的人均出行量差距不大。相比之下,三线城市还有很大的市场可以去挖掘。

  

  相比长途出行,短距离出行场景兴趣点更丰富、更多元化,也满足了消费者高频且多元小微的出行需求。ofo小黄车用户的出行目的地主要以生活休闲、购物、餐饮的商圈为主。

  

  CBNData通过观察ofo用户早晚高峰骑速的增减幅度变化,分析出城市整体的生活节奏。相比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工作日早晚出行的“来去匆匆”,低线级城市的用户更倾向下班后放慢车速,悠闲地骑行回家。相比一线、新一线城市,二线城市晚高峰车平均速度差最小,早晚高峰速度差最大。

  

  周末出行订单量更高,工作日出行多为早晚高峰上下班通勤

  CBNData基于ofo平台数据分析称,共享单车是消费者短距离出行和短途接驳的最优选择。36.2%的ofo用户骑行距离在500-1000米内;26.4%的ofo用户骑行距离在1-2公里。在上海,每天有将近20%的ofo用户出行需求是在地铁站一公里的辐射范围内。共享单车解决了将近80%的用户“两公里范围内出行难”的需求,起到了短距离出行和短途接驳的作用,也有效地补充了中长距离出行。

  

  共享单车工作日出行主要集中在早晚高峰,早晚高峰期间发生的订单量占当日总订单量的41.8%,工作日的早晚上下班时间的出行高峰明显,呈M型分布;订单高峰时段集中在早上7-9点和傍晚17-19点,早高峰集中在8点,晚高峰出行时间相对分散。40%以上的ofo订单解决了早晚高峰的短距离出行难的问题。

  

  工作日期间,早晚高峰人们骑ofo的速度最快、距离最长。其中,早高峰骑行速度最快,比晚高峰时段速度快了11%,比普通时段快了17.8%。早高峰路上机动车多,出门相对较晚的人也会逐渐放慢自己的车速。绝大部分在工作日出行的用户出行距离也集中在1-1.5公里内。

  

  周末的ofo出行订单量比工作日更高,ofo订单量集中于周末也侧面反映了共享出行满足了人们非工作日出行放松、娱乐的需求。而且,周末共享单车出行主要集中在12点至18点。另外,相比起工作日,高峰期后的订单大幅回落,周末早8点后的出行曲线呈上升趋势且更平滑。

  

  年轻人是共享单车主力军,60后骑行速度更快、距离更远

  年轻人是使用ofo共享单车的主力军。作为一种年轻化的出行方式,ofo用户男女比例较为平均,90后与80后的注册用户已占ofo总用户的80%。

  

  在骑行速度方面,60后平均骑行速度最快,之后依次是80后、90后、70后;在在骑行距离方面,60后平均单次骑行距离最远,之后依次是90后、70后、80后。值得注意的是,ofo的60后用户平均骑行速度、距离都快于80后和90后。这或许是,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自行车的盛行,使得60后普遍可以熟练使用自行车,且年近花甲的60后更注重健康和养生。

  

  共享单车接驳公共交通可节省更多时间,雾霾天订单涨近40%

  CBNData数据显示,全上海有30%的写字楼是在距离地铁800m到1500m的“尴尬”距离内。而使用ofo等共享单车代步可以为每位在这个范围内办公的上班族节省3.6-6.7分钟的时间。

  

  另外,雾霾天共享单车的出行量不降反增。北京的雾霾天气占全年总天数的20%,雾霾天气视野差,为了保证出行效率和安全,北京出台了雾霾天私家车限行政策使得很多人转乘公共交通。为了确保出行时间,很多人选择共享单车接驳公共交通。北京雾霾天气选择ofo共享单车出行的用户更多比正常天气高出38%。

  

  CBNData分析认为,共享单车对公共交通进行了有益补充,大大提高了大众出行效率。而城市基础设施资源的稀缺性,使共享出行成为了城市公共交通的潜在替补方案,这也进一步推动了共享出行整个行业的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