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信息安全意识 对网络勒索病毒说不

深圳晚报 2017-05-15

  5月12日晚,一种名为WannaCry的电脑软件勒索病毒在全球爆发,该病毒攻击各国政府和公共网络系统,众多学校、医院受到严重侵害。这是不法分子利用NSA黑客武器库泄露的“EternalBlue(永恒之蓝)”发起的病毒攻击,它无需用户任何操作,只要开机上网,不法分子就能在电脑和服务器中植入勒索软件。

  我国教育网络成黑客入侵重灾区,部分高校的教学系统瘫痪。一些高校学生反映,自己的电脑遭到病毒的攻击,文档被加密,壁纸遭到篡改,并且在桌面上出现窗口,强制学生支付比特币到攻击者账户上。

  勒索病毒大概是最缺德的病毒,高校计算机中资料的重要程度可想而知,尤其现在正处于“论文季”,其损失已不能用金钱来衡量。而有报道称,用户付钱后,仍然无法解密数据。

  针对这种病毒,目前暂未出现有效破解办法,因此最重要的是要做好提前预防。

  事实上,只要及时更新系统,打上安全漏洞补丁,便会最大限度地免于感染本次勒索病毒,而微软早已经发布了相关的漏洞补丁。诚如有媒体所报道的,这是一起本不该发生的事件。

  在社交平台知乎上就有人感叹,微软三月份发布更新就能修复的漏洞,居然还有这么多设备没有更新。确实如此,尽管微软操作系统早已推出Vista、7、8、10四代,但早已不受微软技术支持的XP系统依然在中国市场保持一定的占有率,其中大部分份额就是集中在学校、加油站等机构,以至于此次微软专门为Windows XP推出特别版修复漏洞补丁帮助用户消除威胁。

  拒绝升级系统,从不更新安全补丁甚至关闭 Windows Update,很大一部分人乃至一些企业对电脑系统的使用和维护就是电脑买回来时是怎样就一直保持怎样,这样的使用习惯导致的是一旦面临“杀伤力”较强的病毒,只能束手无策。

  电脑、手机等电子设备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不可避免与一些私密信息、重要数据相挂钩。因此,公众在平时就应重视电子信息的安全,养成勤打“补丁”的习惯,对重要数据进行备份。不要以为黑客攻击距离自己很遥远,在平时对电子信息一点都不关心,当数据丢失时才追悔莫及。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深圳晚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