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汉铁路.jpg

1906年4月1日 京汉铁路全线通车

科普中国 2017-04-01

  1906年4月1日,京汉铁路全线通车。

  1876年,英国商人在上海修建了中华大地上的第一条铁路,吴淞铁路。后于1876年10月,清政府用28.5万两白银买下了这条铁路,并立即组织人力拆毁了这条铁路。此后数年,中国一直没有再修建铁路。直到1881年为了运送煤炭,因此兴建了唐胥铁路(唐山到胥各庄)。这个被人们用骡马拉着车厢在铁轨上行驶、时速不超过10千米、由清政府批准修建的铁路,被后人称为是“中国铁路建筑史的正式开端”。

  甲午战争后,清政府为了“力行实政”,开始大力修建铁路。早在1895年,京汉铁路就在张之洞的督办下开始了勘测,后在1896年底,盛宣怀奉谕承办这条,对这条线路再次进行勘测,确定为现今卢沟桥到汉口的线路。

  1898年,比利时的白耳义公司接手此工程。他们接手后又进行勘测,将铁路建设工程部设在汉口,一方面筑造路基,一方面购置铁轨、枕木及架设铁桥所需的各种材料,筑路工程也在逐步推进。1905年9月,铁路基本建成,干支线全长1311公里。后来全线正式通车后,改名为京汉铁路。

  其实,中国在这条铁路建设之初,就有着独自经营的目的,但是由于建设费用极其巨大,不能依靠官绅独自完成,所以在1897年3月,清政府决定同比利时的白耳义公司缔结借款条约,希望以此继续铁路的修建。

  通过这一条约,清政府当初想以铁路作为抵押,筹得筑路资金,然后取得铁路自主经营权的愿望只能归于泡影。自铁路工程开始,包括铁路运营在内的所有权全部都归于了比利时,或者说落在了俄国、法国、比利时三国的掌控之中。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创新里程碑”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孔祥宇 [责任编辑: 吕芮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