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jpg

“空中出租车”你敢坐吗?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7-03-29

  你可能还不知道,当我们正在享受单车共享的便利时,在另一个神奇的国度,可以共享的“空中出租车”已经横空出世了。所谓的“空中出租车”就是飞机,不同的是,它是无人驾驶载人飞机。据新华社报道,迪拜交通局2月13日宣布,无人驾驶载人飞机拟在今年7月在迪拜投入使用,采用的机型正是中国无人机公司亿航所研制的“亿航184”。

  

  2月13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迪拜交通局局长马塔·塔伊尔(前排左四)与中国亿航公司团队在“亿航184”载客无人机前合影。(图片来源:新华社)

  “亿航184”长什么样?

  据《云南日报》报道,这款无人机是由中国广州亿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全球第一款载人无人机,全称为“亿航184自动驾驶载人低空飞行器”,采用纯电力驱动,健康环保,续航能力可达半小时或50公里左右,主要提供短途日常交通解决方案。该飞机造型简单漂亮,与直升机相似。

  新华网在报道中提到,“可以乘坐1名乘客,有8个螺旋桨、4支外伸机臂”,这就是客机名字中“184”的由来。这款无人机采用的是卵形设计,飞机高度为1.5米,最大载重量约117千克,即可以搭载一名乘客,乘客还可以携带一个小手提箱。 乘客入座后只需在面前的智能面板上设定好目的地位置,无人机便可由地面指挥中心通过4G网络遥控到达飞机目的地,全程自动化。

  无人机的应用有哪些?

  无人机作为前沿科技的产物,它的身影渐渐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它具体有哪些应用呢?

  傲势科技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郭亮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介绍,“无人机的诞生源于人们当初需要一种无人驾驶的飞机,去代替有人驾驶的飞机执行‘3D’任务——即‘Dull’(枯燥)、‘Dirty’(脏)、‘Dangerous’(危险)的任务。”凭借成本低、零伤亡、生存能力强、机动性能好、使用方便等优势,无人机被业界宠爱有加。

  1、在军事方面,无人机可用于侦察监视、对地攻击、通讯中继、运输、靶标模拟等,是“得力好伙伴”。

  2、在民用方面,无人机也是“百变小能手”。消费无人机的兴起,让消费者可以购买到手即飞的无人机,把航拍从少数专业玩家的独门绝技,变成了人人都可以尝试并可以享受到乐趣的活动。除了娱乐体验,民用无人机主要用于科学研究、大地测量、管路巡线、农林植保、气象观测等商业用途。(张茜)

  本文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