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共享”盛宴中 分享经济的下一个风口在哪儿

科技日报 2017-03-28

  

  

  3月22日晚间,北京,位于大望桥东侧的公交车站被上千辆共享单车“围困”。八王坟东公交车站长期以来一直是CBD前往北京东部地区以及燕郊、大厂的客流集散地。22日晚高峰后,长达百米的公交站区域,被多个单车群占据。

  本报记者 操秀英

  3月23日下午,几张共享单车堵住公交车的照片火爆互联网:位于北京八王坟的东公交车站被上千辆共享单车围困,不但公交站区域被多个单车群占据,还将公交车的进出口也堵住了。

  分享经济正深刻改变人们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让人困惑、疑惑的问题。

  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近日联合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称,2016年我国分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34520亿元,比上年增长103%,共有6亿人参与,比上年增加1亿人。

  然而,一方面是分享经济看起来一片红火,另一方面却是滴滴快的合并后由于费用上涨被消费者诟病;共享单车模式遭遇门槛低易被复制、管理难、盈利模式不清晰等问题……有评论者认为,目前共享经济呈现出的业态“更像是一场披着共享外衣的资本游戏”。

  分享经济,只是看起来很美吗,下一个风口又在哪里?

  单车汽车“共享”资本盛宴

  除了摩拜和ofo,市场上赤橙黄绿青蓝紫各色的共享单车也都赶趟儿似地出现,最热闹的时期,在北京街头平均每过一个星期,就会出现新款的共享单车。

  据相关媒体统计,至少有30家共享单车品牌正在加入这个新战场。这30多家企业的单车投放,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地。3月1日,三家共享单车宣布完成融资。先是ofo宣布完成由DST领投的4.5亿美元(合人民币31亿元)融资,接着是起家于山西的百拜单车和新入局的永安行完成A轮融资。

  目前来看,无论是体量和关注度上摩拜与ofo仍占据了绝对优势。按照两家单车公司公开披露的数据,融资金额已经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100亿元是一个什么概念?有业内人士表示,每年中国一级市场的投资总额大概是500亿元,两家获投资金占了20%。

  在共享汽车领域,2月份,共享汽车品牌“PonyCar(马上用车)”宣布完成5000万天使轮融资。而3月份,友友用车宣布停止运营,成为国内共享汽车行业第一个倒下的案例。接着,分时租赁平台巴歌出行完成1000万元天使轮融资。

  烧钱是序曲 技术服务是本质

  “我也搞不懂大家投共享单车的逻辑是什么,至少我看不出它的盈利点在哪里。”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投资人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公开资料显示,行业内目前仅有ofo一家企业公开宣布实现了部分区域的盈利,其他企业依然没有盈利的消息。

  同时,共享单车被破坏事件屡见不鲜,而在短租领域,安全监管也是一个大问题。专家认为,随着共享经济渗透的领域越来越广,代表共享经济的新型商业模式与监管、法律的关系也是处在微妙的变化中。今年6月,法国政府除了加大对Airbnb平台的监管,还对Airbnb征收城市税。但目前在线短租行业在国内仍处于灰色地带,监管层对C2C的短租模式在税收、安全、人口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均无明确答案。

  较早进入共享汽车领域的宝驾出行创始人兼CEO李如彬也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政策引导对共享汽车的发展至关重要。在他看来,资本的介入更大程度上是对空白市场的教育,是对市场的催熟。当前出现的烧钱情况,只是分享经济发展的一段序曲,并非主流,最终还是要回到服务和技术的本质上,需要在车辆质量、用户体验、技术能力等方面着力。

  “从用户角度来看,便捷性、安全性是首要达到的目标。共享汽车应该是满足最后一公里出行需求、可以就近取车和还车,这就要求共享汽车应该是呈规模化的。”李如彬说,而要规模化,则需要对车、充电桩、车位、车联网等软硬件设施的全面搭配和统一调度,这不仅仅包含市场主体的推动,同时更需要政府及政策的引导和支持,需要一个介于市场主体及政府之间的统一平台运作。

  共享办公或是下一个爆点

  尽管面临诸多困难,分享经济无疑被给予厚望。“分享经济”出现在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时,还是一个“新词”。今年,它再次出现在了《政府工作报告》中,报告强调,2017年政府要“支持和引导分享经济发展,提高社会资源利用效率,便利人民群众生活”。

  《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则预测,未来几年分享经济仍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速增长,到2020年分享经济交易规模占GDP比重将达到10%以上,到2025年占比将攀升到20%左右。

  那么,在短租、共享单车、共享汽车之后,谁会是分享经济下一个风口?“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衣食住行’领域的生活资料共享可能更容易实现。”李如彬分析。

  洪泰创新空间创始人CEO王胜江认为,分享经济有三个核心:一是供给方要大,即有足够多的闲置资产;二是使用的人要多;三是用户和平台之间的强链接。

  “对照这几个要素,可以判断共享办公必然是共享经济的下一个爆点。”王胜江分析,首先,中国进入了房地产存量资产时代,盘活这个几十万亿元的行业,共享办公可以有一个很大的舞台;其次,市场巨大,中国每天有4万家企业诞生,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企业数量,办公空间是刚需。

  “我曾经了解到一家公司的房租费用占公司成本的70%,实在太高了,共享办公能降低企业办公场所的成本,提供更好的服务。”他说。

  另外,共享空间的关键在于强运营,就是平台与用户的连接,用户与用户的连接,帮助他们对接外边的资源,推动他们相互连接,资源互补。

  众创空间巨头WeWork最近的一笔融资或是王胜江判断的一个注脚。据报道,软银集团已经对WeWork投资3亿美元,知情人士称,WeWork的这笔融资只是开始,未来预计至少还有两笔大规模融资,总计30亿美元。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也认为,各种创业孵化器,向创业企业输出资本、人才、办公场地及其他资源,便是共享经济在企业经营与扶持方面的应用。他说,这种新共享模式极大地降低了企业创新创业的门槛,提升了民间资本和民营经济活力,正在成为实体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新的驱动力。

  王胜江曾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创业首先要考虑赚钱,那么在他看来,共享办公是否能成为一门赚钱的生意?“共享空间的客单价相对合理,也不存在共享单车的高损耗,竞争还没有达到白热化的地步。目前至少从我们来看,有些空间已经实现了营收平衡,盈利是可期的。”他说。

  王胜江认为,共享空间还需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提高运营水平和管理水平,整合产业链,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开发增值服务等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