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经济来临 我们是不是准备好了

科普中国网 2017-03-19

  “支持和引导分享经济发展,提高社会资源利用效率,便利人民群众生活。”继去年首登政府工作报告之后,“分享经济”今年再度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成为两会热议话题。

  分享经济,也称共享经济,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利用网络信息技术,通过互联网平台将分散资源进行优化配置,以更低成本、更高效率实现供需匹配。

  看速度,翻番式增长体现出分享经济蓬勃的生命力。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分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34520亿元,同比增长103%。

  看广度,融合式发展体现出分享经济强大的牵引力。当前,分享经济已经覆盖了生活服务、生产能力、交通出行、知识技能、房屋住宿、医疗分享、资金分享等领域,对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都具有重要意义。

  看深度,颠覆式创新体现出分享经济深远的影响力。分享经济把我们传统的拥有、产权等核心观念转变为使用、信任与合作。这种转变冲击着现有社会的角色与秩序,带来了认识不统一、制度不适应、保障不健全等阶段性问题。

  如今,鼓励支持分享经济发展的政策礼包纷纷落地。分享经济不仅被两度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还被纳入“十三五”规划纲要。两会前夕,国家发改委就《分享经济发展指南》征求意见,提出了允许和鼓励各类市场主体积极探索分享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形成适应分享经济特点的政策环境、鼓励创新监管模式等规划布局。

  由是观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去年“支持分享经济发展”的表述之上,新增“引导”二字,意义深远,值得期待。

  《经济日报》2017.3.9文/张双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