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联网可能影响金融体系稳定

科技日报 2017-03-02

  英国《自然·通讯》杂志近日发表一项研究称,科学家利用数据建模方法分析发现,增强银行间互动的市场整合和市场多元化过程,或会使金融系统趋向不稳定。此前,人们认为该过程会增强金融稳定性,但新研究提出,银行金融网络中正在浮现的复杂循环结构,或将快速放大金融冲击造成的影响。

  监管机构通过压力测试来评估全球金融系统的稳定性,这种测试通常孤立地研究各个机构。然而,银行网络日益相连的性质可能会导致困境被“传播”和放大——导致一种无法在个别机构层面上预测的集体效应。

  此次,瑞士苏黎世大学研究人员马蔻·巴多斯西亚及其同事,使用数据建模方法和来自50家银行资产负债表的原始数据,表明金融系统复杂性增加,并不能增强其内在稳定性。他们发现,在金融机构及其相互间合约形成的网络中,一些特定的特征可能会导致不稳定性。通过扩大参与金融系统的银行数量,并增强它们之间的联系,个别机构(如银行间借贷、共同持有资产等)成为多层合同中的一部分,因而有可能扩大金融冲击的影响。

  研究者将这些发现与对生态系统的观测结果做了比较,在生态系统中,复杂性增加(物种间相互作用增加,曾被认为能增强稳定性)也有可能破坏稳定性。

  虽然预测银行体系潜在压力的测试愈发复杂,但它们通常都孤立地研究金融系统。论文作者提出,他们的方法考虑了金融困境在银行间合同网络中传播的后果,因此更为灵活。(记者张梦然)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