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白帽子”人才应得到保护

科技日报 2017-02-24

  科技日报北京2月23日电 (记者付丽丽)“白帽子”是随着网络安全发展而出现的一个技术群体,与黑客利用漏洞进行攻击不同,他们以帮助企业修复漏洞为目的,运用黑客技术对企业网络和产品进行渗透测试。23日,360安全应急响应中心年度颁奖典礼上,360董事长周鸿祎呼吁关注“白帽子”人才。

  “黑客这个词在社会上存在很多误解,其实真正的黑客是热爱技术、追求突破的一群人。‘白帽子’帮助企业发现漏洞,为网络安全作出很大贡献,这类人才应该受到国家和企业的重视。很多系统漏洞都是未知的,你根本不知道它是否存在,怎么防御,常用的方式就是通过模拟攻击。只有假想的对抗,才能把漏洞找出来。这个角色,除了企业自己的安全人员,只有‘白帽子’能扮演。”周鸿祎说。

  周鸿祎表示,移动互联、社交网络、电子商务、智能设备兴起的同时,给网络安全提出了新的命题。虚拟空间的数字威胁可以转变为物理世界的伤害,更有可能上升到对社会和国家基础设施的攻击。

  “网络安全人才具有特殊性,在挖洞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使用模拟攻击,这可能会触碰企业的底线而陷入争议。”周鸿祎说,对于善意的黑客,要通过人才招募、现金奖励等途径加大合作,针对“白帽子”受到的争议或法律纠纷,呼吁政府出台相关保护政策,让整个社会更好地理解“白帽子”,让漏洞挖掘能够在更加有序的机制下进行。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