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产业如何引领发展新模式?

青岛市市南区创新驱动科技与时尚融合发展

科技日报 2017-02-24 作者:王建高 王 宏 刘春梅

  随着全国首家外商独资财富管理公司青岛意才财富管理落户,市南区金融机构171家,日本的保险公司,意大利的财富管理公司,普华永道等美国的会计师事务所,德国、新加坡的银行等国际名企扎堆集聚;作为“商业新地标”的青岛万象城有70余个国际一线品牌和近500个零售品牌入驻,市南成为青岛乃至华北地区的时尚聚集地……

  市南区地处青岛市中心区,可谓寸土寸金。如何在有限的空间实现区域发展新突破?新任市南区委书记华玉松认为,随着时尚带来的社会经济效益飞速增长以及时尚消费需求的不断涌现和壮大,时尚产业已成为当前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之一。市南区历史积淀深厚、地理条件优越、商务配套齐全、科研院所和大学众多,为发展创新型“时尚产业”创造有利条件。

  时尚产业迎来百花盛开时代

  栈桥、中山路,这些为代表的青岛湾区域是青岛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已成为青岛的重要时尚文化地标。各级文保单位67处、优秀历史建筑264处、名人故居41处、A级景区6处,为市南区时尚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而以文保单位和历史建筑为支撑的时尚文旅产业也不断壮大,依托名人故居辟建的康有为故居纪念馆、骆驼祥子博物馆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近100万人次。依托水师饭店旧址打造以电影艺术文化为主题的1907光影俱乐部,依托安娜别墅旧址推出“青岛书房”,依托老舍故居开办“荒岛书店”,这些都实现了公共文化服务与时尚文旅休闲业态的融合发展。

  发展时尚经济,就是要瞄准国际时尚发展方向。市南区编制出台了《市南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以滨海一线和浮山湾、汇泉湾、青岛湾为基点合理规划和布局产业形态,促进财富金融、时尚经济、航运物流、商务旅游等总部类企业加快聚集,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时尚产业集聚区。市南区商务楼宇总面积达500万平方米,海航万邦中心、英德隆大厦、华润大厦等一批高端时尚服务业总部楼宇相继启用。至此,市南区5A甲级写字楼已有15座,税收过亿元楼宇26座,成为“吸金大厦”。

  时尚智造引领时尚消费

  用一根电线进行数据采集和传递,这就是目前国际最前沿的电力载波通信技术,也是我国构建智能电网的基础。过去这项技术一直被国际几家大电力集团垄断。经过多年自主研发,这项技术已经在市南区的鼎信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实现突破,并在数据采集的精准度上实现了国际领先。目前鼎信通讯提供的载波通信技术产品在国网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载波类产品招标中应用的份额超过50%。

  时尚消费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不可缺少的动力之一。市南区把握时尚消费升级趋势,满足年轻群体、中等收入群体对时尚产品的消费需求,引进全球时尚品牌,着力发展总部经济、财富管理、动漫创意等高端时尚产业,扩大特色时尚品牌覆盖面。

  作为市南区时尚产业的高地,青岛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园已吸引金东数字等百余家优秀企业落户,主导产业覆盖了动漫游戏、创意设计、影视传媒、软件信息等几大类,其中自主创业企业达70%以上,从业人员3000余人。金东科技打造最先进的数字艺术体验空间—∏数字实验室。

  凤凰世纪出品的微电影《九九艳阳天》荣获首届青岛市区市级电视台文艺作品电视新闻类一等奖。中科软件启动“智慧食安”监管平台,并推出全国首个校园餐饮安全监管系统。松立软件打造的智慧城市车辆管理平台,集车辆定位、泊位搜索、预约付费等功能破解城市停车难问题。

  这些科技“小巨人”,用创新引领发展和时尚,正在成为市南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截至目前,全区企业共拥有软件著作权980项,授权专利238项。市南软件园入驻企业203家;青岛国际动漫园入驻企业93家。

  “真金白银” 注入时尚新动力

  日前,青岛诺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山东金东数字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发明专利质押分别获得青岛农商银行400万元、500万元贷款,这是市南区首批获得专利质押贷款企业,新模式解决了科技企业创新发展过程中的融资难题。

  时尚离不开政策支持,创新的力量如“源头活水”,为培育创新型小巨人企业,市南区出台一系列鼓励扶持时尚产业政策。市南区引导银行、担保机构加大对时尚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通过与青岛市科技部门、银行、社会担保机构合作设立400万科技信贷风险准备金,通过撬动社会资金实现了财政资金37倍放大效应,总规模达到1.5亿元。加大对财富金融、时尚产业、健康产业等领域优质企业和项目的支持,对新设立和新引进金融机构给予最高3000万元的政策补助;着力发展时尚产业,对新设或改扩建免税店、世界知名品牌旗舰店最高给予300万元的扶持,对投资建设或改造时尚商业特色街或购物中心的企业最高给予200万元的扶持等。

  时尚、活力彰显市南个性。目前,市南区“一带两街三园多维布局”的孵化载体建设取得成效, 以香港中路的“一带”为中轴, 围绕天泰创客城、五四创客城打造大学路、瞿塘峡路特色“两街”, 突出建设青岛(市南)软件园、青岛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园和创意100 产业园“三园”, 重点发掘区域内院所学校、社区、写字楼、咖啡网吧书吧等空间载体, 建设极具市南特色的集聚化、高端化、专业化的创客综合体, 形成“多维布局”。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