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云制造”的中国特色

经济日报 2017-02-23

  在“2017工业互联网峰会”上,被提及最多的莫过于中国特色。谈到建设工业互联网,中国企业认为依托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两大优势,中国完全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后发制人,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之路。

  平台切入就是典型的工业互联网中国特色。很多企业在谈到成功案例时都提到,如何建设第三方云平台推动中小微企业进行产业升级。在工业互联网建设实践中,中小微企业往往比大企业更愿求新、求变、求发展,也因此涌现出许多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第三方云平台,集合了产业资源、设计资源、研发资源等,形成了庞大的云平台体系。

  大企业中也不乏海尔集团这样的先行者。海尔的互联工厂模式已经得到中国乃至德国、美国等行业专家的认可。如今正从互联工厂体系上升为定制平台,形成了全球引领的中国版工业互联网平台。值得肯定的是,这个平台如今并不局限于企业内部,而是资源共享,服务于千千万万的企业,共同实现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

  与制造强国相比,中国的工业水平参差不齐。然而借助工业互联网这一新的产业变革机会,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依托丰富完整的制造业体系,我国的工业就有望实现跨越式发展,抓住国际制造业竞争的新机遇。(金 文)

本文由科普中国专家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于乃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经济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