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你慧眼识破“套路”

光明日报/军事科技前沿 2016-11-23

  

  最近“套路”这个词在网络上很火,这个原指功夫的招式和打法的词在当下有了新的含义,被用来形容对象工于心计,阴险老练,拥有一套较为成熟的行事手段。生活中的“套路”常常让我们吃亏受挫,有苦难言,殊不知网络空间的“套路”更是凶险万分,“套人”于无形,不懂自我保护的人很容易“中招”。花季少女徐玉玉因电信诈骗前途被毁、失去生命,她的惨痛遭遇令人扼腕叹息。清华教授高学历高智商,却被骗千万元卖房款,令人不由惊叹:网络骗子“套路”太深!

  网络安全是不是真到了防不胜防的地步?“电信诈骗”“网站钓鱼”“信用盗号”……这些生活中的网络安全问题究竟该如何破解?对此,由首届国家网络安全杰出人才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作序,中国工程院院士林永年、蔡吉人、邬江兴、方滨兴推荐,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网络信息安全专家历时一年半编写完成的网络空间安全科普读本《为你护航——网络空间安全科普读物》提供了专业化、通俗化的解读。

  我国拥有世界规模最大的网络基础设施,有7亿网民和近50%的互联网普及率,是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我们在沐浴信息阳光的同时,也同样面临严峻的安全挑战:我国中小学以下网民数量占13%,80%以上网民不注重更换个人密码,75%的网民多个账户使用同一密码,45%以上网民使用生日、电话、姓名全拼作为密码……这些数据警醒我们加强网络安全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不会安全用网,就不能说“会使用网络”。《为你护航》从网络知识、用网技能、网络环境、法规制度、发展前景五个方面为读者系统解读网络空间安全。它将知识以“开机键”的方式展现给读者,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它是网络安全的“工具箱”,内容紧贴实际,情景式介绍了常见的60余个网络安全问题的解决方案,让“零基础”的读者能够快速掌握网络“防身术”。它是网络安全的“小度娘”,内容丰富、包罗面广,对涉及网络安全的150多个知识点进行了科学描述,详细介绍了网络安全领域的“灰色地带”和“法规红线”,让读者知法而自警,依法而自卫。它是网络安全的“望远镜”,漫谈式介绍了网络安全的发展趋势,通过通俗生动的讲解,让读者轻松走进拟态防御、量子密码、可信计算等高精尖的科学视域。它采用问答、案例、漫画、二维码链接等读者喜闻乐见的方式给出破解网络“套路”的惯用手段,并逐一“拆招揭秘”,剖析成因,让读者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网络信息人人共享,网络安全人人有责。面对高速发展的网络时代,科技工作者的责任不仅在于推进网络技术的进步,更在于让网络安全走进大众,这正是《为你护航》编者们的初心。相信这本书能帮助更多的人认清网络“套路”,筑牢安全防线。(杨克功)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光明日报/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