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人士送别航天技术专家任新民

科普云 2017-02-17 作者:李阳阳

      “驾鹤西游广袤无垠巡天探秘开寰宇;至善至高贤达无欲富国强军献航天。”16日上午,我国著名航天技术专家任新民的送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东礼堂告别室举行,近千名社会各界人士前来送行。

    任新民是我国航天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著名航天技术专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原第七机械工业部副部长,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高级技术顾问。2017年2月12日15时,任新民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102岁。

    在通往灵堂的走廊上,人群排起了百米长队,没有高声喧哗,也没有拥挤推搡,所有人神情肃穆,默默前行,等待见任老最后一面。人群中,有白发苍苍的任老生前的亲友,也有年富力强的中国航天事业新一代领军者,还有稚气未脱的学生。

    邱明煜如今已是耄耋之年,曾担任任老的秘书。“任老是我一生中最敬爱的老师、大哥,我退休后的每年春节,任老都会和老伴来我家看我,他们不坐单位的专车,而是坐公交前来。”谈及和任老的点点滴滴,邱明煜大为感慨。

    “去年长征五号首飞成功,成功后的第二天他在医院用毛笔写下‘祝贺长征五号首飞成功’。”长征五号总指挥王珏回忆,今年1月4日,任老再次对“长五”寄予美好祝福,希望“长五火箭永葆成功”,“从‘长五’方案的提出到最后的首飞,任老倾注了巨大的心血,我们要继承任老的遗志,不忘初心,确保‘长五’每一次任务都取得成功”。

    “我们要学习任老身上精益求精、深入一线、朴实无华的精神,为我国的航天强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航天科技集团六院11所的在读研究生陈聿晨说。

    任新民1915年生,安徽宁国人,自1956年8月参加国防部第五研究院的筹建工作以来,他的一生就与中国航天事业紧紧联系在了一起。他曾作为运载火箭的技术负责人领导了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的发射;曾担任试验卫星通信、实用卫星通信、风云一号气象卫星等6项大型航天工程的总设计师,被人们亲切地誉为航天的“总总师”,与屠守锷、黄纬禄、梁守槃并称“航天四老”。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7日 06版)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