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黄金,向投机炒作说NO

科技日报 2017-02-15 作者:马爱平

  

  互联网金融这把火从货币基金烧到P2P,谁是下一个?黄金颇具希望。近日,几家知名互联网企业都纷纷推出了线上黄金理财产品。

  今年春节,腾讯和工行更是推出了“黄金红包”新玩法,微信用户可以通过微信买卖黄金,进入白名单内测的用户甚至可以直接发黄金红包。

  分析指出,随着互联网巨头的加入,以及特朗普政府上台,美国经济强势来袭,黄金已是很多人心目中的固定资产配置“定海神针”,互联网黄金的普及度和影响力在今年有望比肩当年的互联网“宝宝”。数据显示,2016年黄金价格累计上涨超过17%,2016年互联网黄金交易额超过300亿元,比2015年增长6倍。

  市场的火热,令黄金交易互联网化正处于高速增长时期。例如中信旗下的黄金管家、蚂蚁金服的存金宝、京东金融的京生金、腾讯的微黄金和黄金红包均成为创新和增长的热点。据预测,2017年中国黄金业务将会在社交、投资、理财、消费、黄金回购等领域全面爆发。

  但是,黄金被作为投机炒作广受诟病,如何才能让互联网黄金逃避如此命运,使黄金成为合理且安全的资产配置。

  黄金,资产配置“定海神针”

  实际上,黄金理财一直在国内就广受关注,为何今年会尤为突出?

  中信信托信托业务总监刘美燕表示,黄金以避险、抗通胀的作用成为资产配置的“定海神针”,尤其在藏金于民的国策下,央行黄金储备已经超过1800吨。

  “黄金是全球唯一非信用资产,也是终极避险资产与股票、债券负相关或不相关,对分散投资组合的系统性风险有利,尤其在人民币贬值趋势尚未结束,配置黄金必要性突显。”黄金管家首席分析师张盈盈说。

  互联网金融著名评论员羿飞认为,今年特朗普首个任期必将以振兴美国经济为核心目标,以便做好首个任期内的答卷,经济战、贸易战、货币战都将是他的手段,提振经济、出口、就业等,因此美元汇率将是一个核心指标,预计美元在半年内有可能下行为主,加息概率不大,主要因为2016年四季度美国经济指标并不理想,不支撑美元作为强势货币的路线,因此黄金中期大幅上涨概率很大。

  张盈盈同时也认为,美国信任总统特朗普上台后,其政治主张和经济主张势必对全球经济及黄金价格产生一定影响,主要是其推行大规模基建和减税的宽松财政政策,意味着美元利率水平会上扬,对黄金中短期是利空性质。

  “但其同时倡导的贸易保护措施不利于全球经济对金价又是利好,整体来看2017年黄金价格将会呈现宽幅震荡。” 张盈盈说。

  互联网黄金需谨慎

  随着互联网理财等平台的兴起,互联网黄金也成为很多人的选择,但是这种平台的安全性和投资比例也备受关注。

  互联网黄金作为以黄金资产数字化和黄金交易移动化为目的金融科技平台,为用户搭建了安全、便捷、高效的移动端黄金投资平台。

  目前,用户可以在黄金管家、京东金融的移动端随时买卖交易黄金、提黄金、存黄金。黄金资产由中信信托监管。实现了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平台合作创新的典范。

  “互联网黄金平台交易费率远低于传统金条投资和纸黄金投资,具有极强的市场替代性。”黄金管家CEO孙吉光说。

  “互联网黄金是我特别推荐的投资品种,价格较低、交易便利、还有利息、能随时提取实物金,非常适合大众投资。长期来看配置5%的比例即可,近期在金价上涨周期配置比例可以上调10%适当超配一些。”羿飞说。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建议把黄金作为资产配置而非投机炒作,长期来看黄金保持着其稳定的购买了和抗通胀的能力。”中信信托信托业务总监刘美燕说,对于正在崛起的新中产,推荐将资产的5%—10%配置为黄金较为合理,与保险、信托、股票及房产相组合可以抵御通胀风险并兼顾财富增长。

  在孙吉光看来,用户投资应注意两点,首先是资产安全,当前互联网黄金平台众多,不少资质欠缺或管理不善的企业混杂其中,选择平台时要多查查平台的背景;其次是服务优势,应选择那些在市场中服务优势处于领先地位的平台。

  比如,黄金管家是中信信托旗下专业黄金管理公司,全部黄金资产由中信信托管理,通过与京东金融合作实现线上交易,同时由中国黄金、山东黄金等大型企业提供实物黄金商品,2016年交易额高达50亿元,已成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黄金平台之一。

  “在服务方面,黄金管家为用户提供1元起购,0手续费的,随时提金及黄金生息四大便捷优势服务。”孙吉光说。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