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5bd72fed20cc4b80dc4a98c8a6228d.jpg

三大迹象表明Twitter需要更换管理层了

腾讯科技 2017-01-16 作者:金全

  【腾讯科技编者按】美国多媒体金融服务网站MotleyFool周六发布了署名为里奥·孙(Leo Sun)的文章指出,当前的三大迹象表明Twitter已经到了更换管理层的时刻了。以下就是这篇文章的主要内容。

  Twitter于三年多之前上市,但是,该公司当前股价与当初IPO(首次公开募股)时的26美元相比大跌了33%之多。此下跌可以归咎于Twitter公司的用户增长停滞、营收增长过缓、缺少盈利能力以及新功能存在诸多缺点等。不过,其中的一些原因也应当归咎于该公司联合创始人并与2015年重返首席执行官职位的杰克·多西(Jack Dorsey)。

  多西此前于2008年被Twitter解除了首席执行官一职,当时被解职的原因包括他在担任Twitter首席执行官期间追逐公司之外的其它利益、缺乏与投资者的交流技能以及与另一位联合创始人埃文·威廉姆斯(Evan Williams)存在冲突等。然而,彭博资讯当初曾报道,称多西2015年重返Twitter将是他个人的“史蒂夫·乔布斯时刻”,并称一位更加成熟的多西或将能够帮助Twitter解决问题。很显然,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彭博资讯的这些预期根本没有发生,因此,我们也应当梳理一下,为何现在又到了Twitter更换首席执行官及其他高管的时刻。以下就是我们认为Twitter应当更换管理层的三大迹象。

  其一,多西同时经营两家公司

  我认为多西最大的问题就是,他同时兼任Twitter和Square两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Square是他在2009年联合创建的在线支付公司。多西的一些支持者认为,乔布斯和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也曾经或现在就同时执掌两家公司的大权,但这二人都表现不俗。

  多西在Square方面的工作表现要好于Twitter。去年,Square改进了报表、发票、以及薪酬服务等,并将其平台与更多的第三方应用兼容,同时还通过小额贷款将小型企业与其生态系统联系起来。这些战略帮助Square在过去的四个季度迎来了两位数增幅的营收增长局面,而且还帮助Square不断缩小亏损规模。

  与此同时,Twitter上一季度的年度营收增幅只有8%,这也是该公司自IPO以来最小的增幅。Twitter的单月活跃用户数量只增长了3%,达到3.17亿人,大大低于前首席执行官迪克·科斯特洛(Dick Costolo)在2013年底创下的4亿人。多西为Twitter制订的主要扭转战略就是“Moments”。除此之外,多西还采取了裁员措施,取消了Vine应用,并试图出售公司,但这些都是鼠目寸光的举措。

  其二,未能挽留重要高管

  伟大的领袖通常能够激励公司最优秀的高管继续留下来。但是,在多西重返Twitter之后,该公司的许多顶级高管却选择了离职。Twitter近期离职的高管就包括媒体负责人、媒体与商务负责人、工程负责人、人力资源副总裁、商业开发主管、消费产品负责人、印度和中国市场负责人、首席运营官亚当·贝恩(Adam Bain)以及首席技术官亚当·梅辛格(Adam Messinger)等人。

  这些高管的离职明确表明——他们对多西的领导能力以及Twitter的未来不太有信心。然而,多西不仅没有努力扭转这种人才流失的局面,反而相继采取了一系列裁员措施,并告诉投资者称这些裁员能够帮助Twitter在今年下半年实现盈利(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然而,目前来看,这些战略并未起到多大作用,因为让顶级高管离职和缩小公司规模等举措只可能会让Twitter与广告客户和主流用户渐行渐远。

  其三,无力解决Twitter的一系列最严重问题

  Twitter面临着诸多其它问题,这些问题多西一直未能解决。Twitter就像是一个让用户关注社会名流和名牌的标准数字肥皂盒,但是,主流用户之间的面对面沟通功能却存在诸多问题,甚至非常笨拙。

  毫无疑问,与 Facebook的生态系统相比,这些缺陷让Twitter在吸引用户的能力方面弱了很多。Facebook的核心网络可以让用户与家人和好友保持联络,Instagram也是用户用来过虑相片的理想工具,而WhatsApp和Messenger则是短消息服务的无缝替代品。Twitter看上去非常担心与Facebook过于相似,因此坚持保留着自己的古老功能,例如限制用户发表消息的字数等,以及守旧的消息、标签和秘密符号等系统,这些功能让新用户困惑不已。

  与此同时,Twitter也在不断增加功能,以对抗Facebook,例如直播视频、移动支付以及调整内容等,然而,这些功能相互割裂,没有形成有机的整体,这也导致业界批评人士多次指责称Twitter遭遇了“身份危机”,并称这些危机扼杀了Twitter的增长并阻断了潜在的买家。与此同时,多西几乎没有采取什么措施来处理Twitter网站上日益增多的虚假帐户,只是采取了一些简单的手段进行回击。如果Twitter要想真正地发展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社交网络或者被其它公司收购,那么肯定需要一位新首席执行官,这位新首席执行官要能够弄清公司的生态环境,并能够驱赶滥发信息的用户。

  重要提示

  我个人非常钦佩杰克·多西以及他在Twitter和Square取得的业绩。但我认为,Twitter的确需要一位新领袖,最好是从公司外部物色一位,而不是再启用其他联合创始人——因为外部人员能够带来全新的运营理念。这些调整最终或许能够帮助Twitter走出困境,并开始再度增长。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腾讯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