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天宫二号为何比天宫一号“飞得更高”

人民网-科技频道 2018-01-08 作者:赵竹青

  我国首个空间实验室“天宫二号”和天宫一号相比,天宫二号“飞得更高”,这是为什么呢?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主任李剑告诉记者,天宫二号的轨道比天宫一号抬升50公里。这是此次天宫二号和天宫一号任务的一大主要区别。

  李剑说,“天宫一号的轨道是距离地面343公里的近圆轨道,而天宫二号的轨道是距离地面393公里的近圆轨道。”

  李剑表示,393公里的轨道,是我国未来空间站所在的轨道。“天宫二号采用这个轨道,主要是为我国未来的空间站任务积累经验。”

  那么,空间站为什么选择了393公里轨道?李剑表示,这一轨道选择是经过精心设计的。考虑到空间站要长期飞行,为了节省燃料等考虑,选择了393公里的轨道。“轨道越高,大气的阻力就越小,飞行时候的轨道衰减也更小。但同时,到达这个轨道所花费的成本就会越高。所以这个轨道高度是综合考虑了各方面因素之后所选择的。”

  “之前,我们天宫一号在343公里高度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和飞行策略,这次天宫二号是一个全新的高度,我们要在这个高度积累数据和经验,为未来的空间站任务做更好的准备。”李剑说。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科技频道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