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天象:行星纷纷登台表演,还有两次月全食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8-01-04

  2018年全年将有哪些精彩的天象值得关注?据南京紫金山天文台专家介绍,今年将出现几次行星冲日,数颗行星将大有“你方唱罢我登场”之势。

  此外,两次月全食的红月亮也是非常适合观赏的,当然还少不了每年的常客——三场流量稳定的流星雨。

  月球篇

  2018年全年将出现两次月全食,将分别发生在1月31日以及7月28日。不同的是一次是前半夜,另一次则是后半夜。

  值得关注的是1月2日的满月,为超级月亮,是今年最大满月,地心视直径约为33.56角分。

  1月31日 月全食

  

  红月亮(2014年10月8日) 紫金山天文台 陈向阳 摄

  2018年的1月31日是农历的腊月十五,当天18点51分至2月1日0时8分将发生一次月全食(普通公众可以从19时48分开始观测)。

  本次月全食的食分为1.316,我们能观测到全食的持续时间长达1小时16分,也就是说能看1个多小时的“红月亮”。月全食阶段的半影月食开始于北京时间18时51分,此时月面亮度变化不大,所以公众观测可以从19时48分初亏开始,会慢慢看到月球缺掉一角;到了20时52分月球被完全“吃掉”;从20点52分至22时08分,夜空中月亮会变为古铜色,就是我们常说的“红月亮”;从22点08分后,月亮慢慢复圆,到了23时11分左右,观测基本可以结束了。

  7月28日 月全食

  这一次月全食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可见,东部部分地区可见月没带食,全食阶段约1时43分。

  本次月全食的半影食始于28日1时13分,普通公众观测可以从初亏2时24分开始,从3时30分到5时14分都是红月亮阶段。

  行星篇

  2018年的水星有数次大距,不过对于普通公众来说,因为水星始终不离太阳左右,所以寻找难度还是有一些的,且没有太大观赏价值。

  相对于水星来说,金星虽然也紧跟太阳,但是它的亮度非常大,寻找非常方便。2018年的9月25日前后为金星第一次最大亮度,亮度约-4.8等,日落后见于西方低空(长庚星);11月30日前后为第二次最大亮度,亮度约-4.9等,日出前见于东方低空(启明星)。

  海王星将在9月8日达到冲位置,视亮度7.9等,位在宝瓶座,视直径2.4角秒;10月24日天王星达到冲的位置,视亮度5.7等,位在白羊座,视直径3.7"。由于天王星、海王星距离我们较远等因素,所以就算冲日亮度也低,肉眼在城市里是看不到的。

  那么,最值得我们关注的是相继冲日的木星、土星、火星冲日,其中火星大冲是近年来难得的观测拍摄良机。

  5月9日 木星冲日

  

  木星 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 武广维 摄

  木星是太阳系八大行星中最大的行星,用小型天文望远镜就可以轻松看到它的表面条纹以及四颗卫星,非常漂亮。如果用大一些的天文望远镜,运气好的话还能看到木星表面的大红斑。

  在5月9日,木星达到冲的位置,木星、地球、太阳之间近乎成一直线。冲时木星视亮度约-2.5等,位在天秤座,视直径约44.8角秒。木星冲的前后数天都是整夜可观赏木星的最佳时机。

  6月27日 土星冲日

  

  土星 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 张瀚 摄

  土星是太阳系内最迷人的行星,以它的光环而著称。利用小型天文望远镜就可以观测到土星的光环,不同的年份,光环也是有所变化的。

  在6月27日,土星、地球、太阳近乎成一条直线,达到冲的位置,土星视亮度约0等,位在人马座,视直径约18.4角秒。

  和木星一样,在冲日前后的数天里,土星也是整夜可见,傍晚从东方升起,清晨落下。

  7月27日 火星大冲

  火星冲日不算少见,但是大冲一般要15年或17年才发生一次。7月27日,火星行至自2003年8月至2035年9月间与地球距离最近的位置,火星将大且明亮。

  在7月27日火星大冲的前后一段时间,火星的亮度为-2.8星等,视直径为24.3角秒。火星冲日前后数天,傍晚它将从东南方向升起,到次日清晨才从西边落下,整夜都是观测的好时机。

  流星雨篇

  流星雨每年都有很多,如果没有什么特殊情况,最值得关注的分别是象限仪座流星雨、英仙座流星雨、双子座流星雨。

  流星雨是一种成群的流星看起来像是从夜空中的一点中向各个方向辐射出来的,只要是每小时1颗的流量,都可以称为流星雨。

  作为北半球的三大流星雨,它们多年来的极大期每小时流量值都不低于100。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你抬起头来,就能每小时看到100多颗流星从夜空划过,实际情况是通常每小时看到十几颗都是困难的。

  这是为什么呢?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流星雨预报中经常出现的一个英文缩写“ZHR”,它可以译为“每小时天顶流星数”。北半球的三大流星雨每次的ZHR值都是120左右,那么怎样观测才能每小时看到120颗左右的流星呢?业余目视观测基本是不可能的。

  ZHR表示的是每小时天顶流量,而且是在没有光污染,星等达到6.5等左右的条件下,天顶可见的流星数量。也就是说,想看这么多流星,首先需要在晴天观测;其次,观测地要没有灯光污染,且流星雨极大时刻辐射点正好位于头顶上方。因为流星通常是从辐射点飞出一段距离才发光,如果辐射点位于地平线附近,那么理论上有可能一半的流星飞往了地平线以下;最后,就算流星雨爆发时刻辐射点在天顶附近,而且周围也没有光污染,你的眼睛还要能把整个天空出现的流星都看到,这才有几率看到理论上的流星数。

  所以,就算是极其稳定、著名的流星雨,如果观测者在野外目视观测,整夜看到100颗左右较亮的流星就是非常理想的状态了,而一般情况下,亮流星可能只有两位数。当然如果遇到流星暴的时候,就另当别论了。

  1月4日 象限仪座流星雨

  

  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 许军 制图

  根据预报,2018年的象限仪座流星雨的极大将出现在北京时间1月4日6时,预计极大时的流量在每小时100左右。

  象限仪座是被取消了的星座名称,虽然象限仪座被取消了,但是这个流星雨却是著名的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非常稳定,该流星雨辐射点位于天龙座、牧夫座、大熊座和武仙座的交界处。本次流星雨最大的问题来源于月光的干扰,观测效果会大打折扣。

  8月13日 英仙座流星雨

  

  流星 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 许军 摄

  每年一度的英仙座流星雨非常著名,一直以稳定著称,从不失约。每年在7月20日至8月20日前后出现。

  根据预报,今年的英仙座流星雨极大时间发生在8月13日4时至16时,每小时流星的流量在110颗左右。

  12月14日 双子座流星雨

  流星雨和彗星的关系密切,是由于彗星的破碎而形成的。这是因为彗星主要由冰和尘埃组成,每次当彗星回归,靠近太阳时会有冰气化,使尘埃颗粒喷出,会被留在彗星轨道。当地球穿过尘埃尾轨道时,这些尘埃以及小颗粒就进入了大气层,摩擦后发光,人们就能看到流星雨。

  不过,双子座流星雨的母体比较特殊,并不是彗星,而是一个石质的小行星(3200 Phaeton),不过一直有争论认为这是一颗休眠的彗星,有研究表示这颗小行星有类似彗星一样的内核。

  预报显示,双子座流星雨将在12月14日20点30分达到极大,流星数目ZHR大约为120,但是,当天月球将在23点左右落下,所以下半夜的观测条件会更好一些。

  作者:紫金山天文台陈向阳、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许军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