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小行星上的资源?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7-12-18

  在太阳系空间中,有一些由石质和铁质构成的小天体,它们被称为小行星。

  人类如何利用小行星上的资源

  根据光谱类型,科学家将小行星分为C类、S类、M类等。其中,M类小行星的组成物质为金属。在整个太阳系中,M类小行星约占5%左右,它们拥有地球上十分稀缺的金属资源,比如第16号小行星“灵神星”,其直径约为250千米,科学家估算它含有5亿亿吨铁、5000万亿吨镍,还有数亿吨其他多种稀有的金属物质。

  如果人类可以到小行星上去“采矿”,会不会为人类获取大量的可利用资源呢?

  随着人类航空探测能力的不断增加,人类到小行星上去“采矿”的梦想也将变成现实。目前,美国和日本已经发射了探测器对小行星开展无人近距离探测。美国计划于2025年对近地小行星进行载人登陆探测,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人类也可以利用小行星上的资源了。

  人类至今已经或计划发射的无人航天器探测小行星的方式主要有飞越、绕飞、附着、采样返回等。到2011年,人类已经发射了8个探测器对小行星进行飞越、绕飞、附着、采样返回等方式的探测,其中有5次已经成功,还有3次仍旧在飞行途中。

  2012年12月,中国发射的“嫦娥二号”对小行星“塔蒂斯”进行了长达25分钟的连续拍摄,这也是人类首次近距离“观察”这颗小行星。这一次拍摄的照片分辨率可以达10米,可以说是人类探测小行星的里程碑。

  

  近地小行星

  “黎明号”小行星探测器

  “黎明号”小行星探测器由美国航空航天局研发制造,它的主要任务是执行一项为期8年的小行星探测。它于2007年发射升空,2011年与小行星“灶神星”会合,对其进行研究。

  2015年,“黎明号”小行星探测器与“谷神星”会合。这两颗小行星也是小行星带中最大的两颗。“黎明号”小行星探测器的任务就是对这两颗小行星进行研究,探测出它们的形状、地质史和化学成分,是否含有水矿物等。

  有的天文学家认为,小行星可能是行星形成的“种子”,而“黎明号”的探测可能会帮助天文学家更加深入地了解行星的发展史以及太阳系的起源。

  

  “黎明号”小行星探测器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