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星≠流星雨 这份观星秘笈带你今夜去看流星雨

2017-12-14 来源: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流星雨素来被人们誉为自然界最美的天象之一,成群的流星划过天际,点亮了漆黑的夜空,就像高空中绽放的美丽烟花。因此,每年规模较大的流星雨都会吸引一大批人观看,今夜你就能看到每年一次的双子座流星雨。当流星划过时,谁也不想错过这一浪漫的许愿时刻。不过你知道吗?流星和流星雨并不是一回事。

流星雨(东方IC)

据中国新闻网消息,日本天文馆解说员森山晋平与多摩六都科学馆在《全世界最璀璨的夜空教室》一书写道,流星是悬浮宇宙的尘埃,因撞击到地球大气层而发光;流星雨则是彗星的碎片,是包含气体和尘埃的挥发物质,直到彗星轨道行经地球时,才会被吸引撞击大气层。流星虽被称为流“星”,但却是出现在地球上的天文现象。流星的尘粒大小约为直径数毫米到数厘米不等,据说掉落地球秒速数公里到数十公里,没有燃烧殆尽的流星掉落到地面上的物体被称为陨石。

今晚出现的就是双子座流星雨。据《科技日报》消息,双子座流星雨是天文爱好者每年最期待的天象之一,流量大且稳定是它的特点。其活跃期从每年12月4日持续至17日,今年的极大预计出现在北京时间14日14时左右。这个时间并不适合我国天文爱好者进行观测,但双子座流星雨可以在较长时间里保持较大流量,因此在13日22时至14日19时接近一天的时间里,每小时的流星数可以保持在几十颗这个量级上。

另外,据《北京晚报》介绍,极大期间,双子座流星雨的辐射点位于北半球冬季星空中的双子座亮星北河二附近。对于北半球中高纬度的观测者来说,日落后辐射点就会升起,整夜几乎都可以观测。而且这段时间已经接近冬至,漫长的黑夜意味着可观测时间也很长。专家介绍,双子座流星雨的亮星较多,速度中等,适合目视、照相和摄像等多种观测方式。今年极大期间的月相已经属于残月,对观测几乎没有影响。

说了这么多,你是否已经整装待发,想要找个合适的时间、完美的地点一睹双子座流星雨风采了?科普中国科普影视厅项目为你整理了一份观看小贴士:

首先,光污染会极大地影响流星雨的观测数量,城市灯光及街灯的亮度比很多暗淡流星的亮度都要大,大树和高耸的建筑物也会影响到流星雨的观测数量。所以,去一个光污染小、能够看到宽广天空的地方,就能更好地欣赏流星雨。

其次,12月中旬夜间的气候条件极为寒冷,但如果你计划外出观看流星雨,请务必多穿一些衣服。强烈建议带一个保温杯,在寒冷夜里,配上一杯热饮真的非常过瘾,可可、茶、咖啡也不错。

另外,小编提醒,流星雨虽美,但还是要以安全为前提哦!(刘媛)

本文由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琳娜进行科学性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