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将加强月球、火星探测交流合作

科技日报 2017-12-01 作者:付毅飞

  记者从中国国家航天局获悉,中美两国30日在京召开政府间民用航天对话第三次会议,双方认为空间探索领域可作为中美民用航天优先合作方向,在国际深空探测协调组等多边论坛框架下,进一步加强空间探测计划、月球探测、火星探测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会上双方一致认为,强化两国在民用航天规划与空间政策方面的交流十分重要,建立稳定长效的空间政策交流共享平台,有利于协调中美双边和国际多边合作政策,指导两国航天以多种形式交流合作。双方认为,加强空间碎片及安全领域的合作符合中美两国航天发展共同利益,双方将继续加强在政策、安全标准和数据以及操作等方面的双边交流与合作;推动在空间技术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数据共享和应用研究方面的合作。

  中美政府间民用航天对话机制建立是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成果之一,前两次会议分别于2015年、2016年在北京和华盛顿召开。

  本次会议由国家航天局秘书长田玉龙和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帮办乔纳森·马格里斯共同主持。双方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空间政策和空间探索计划,并就加强深空探测、空间安全、地球科学与空间科学、商业航天等领域的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双方同意利用对话机制建立多层级合作渠道,支持中美航天领域非政府组织开展沟通与交流,探讨开展商业航天合作。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