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应不应该殖民火星?基地太“烧钱”

新浪科技 2017-11-23

美国密歇根大学亚伦__雷德利(Aaron Ridley)说:“在火星表面建造一个殖民基地极具技术挑战,并且费用昂贵。

  美国密歇根大学亚伦__雷德利(Aaron Ridley)说:“在火星表面建造一个殖民基地极具技术挑战,并且费用昂贵。

人类殖民火星的最大一个障碍是费用较高,抵达火星的费用非常昂贵,并且想出一个为该项目支付费用的方法并不容易。

  人类殖民火星的最大一个障碍是费用较高,抵达火星的费用非常昂贵,并且想出一个为该项目支付费用的方法并不容易。

  据国外媒体报道,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宣布称,希望载人飞船抵达火星;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教授盼望看到我们在一颗新的行星上建立人类家园;美国宇航局正在建造新型太空发动机,能够运送人类抵达火星。但是,人类在火星上建造人类基地真的值得吗?

  适合短期造访火星

  美国密歇根大学亚伦·雷德利(Aaron Ridley)说:“在火星表面建造一个殖民基地极具技术挑战,并且费用昂贵。”他认为,虽然火星的确在“科学研究方面非常有趣”,但是投入大量资金建造一个永久性人类基地是不太可能的,尤其是建造一个这样的人类基地并不能解决地球人口过剩的问题。

  他解释称,由于人口压力,我们不会前往月球或者火星,对外星球探索是因为我们有一种天生的探索欲望。

  行星科学研究所资深科学家阿曼达·亨德里克斯(Amanda Hendrix)就永久性火星基地的发展前景发表了类似的观点。她说:“我认为人类短期造访火星,测试最新技术和进行科学实验看似是有道理的。我不认为在火星建造长期人类定居地点是有意义的,只是因为辐射问题,火星不像是一个长期性人类殖民基地。”

  火星基地需要大量资金

  人类殖民火星的最大一个障碍是费用较高,抵达火星的费用非常昂贵,并且想出一个为该项目支付费用的方法并不容易。

  亨德里克斯说:“我认为在人类探索月球或者火星的进程中,可能会自然进入一个环节,由于投入资金的问题而长期滞停下来。”她强调称,太空旅行不太可能克服这个困难。

  美国宇航局艾姆斯研究中心行星科学家克里斯·麦克凯伊(Chris McKay)表示,对于火星殖民而言,唯一可行的经济动机是作为一个政府性投资的人类栖息基地,淡化旅游或者采矿业的可能性。

  麦克凯伊说:“我们可以将1955-1990年建造的南极基地进行对比,在此期间,几乎所有的南极基地都是根据《南极条约》建立的科学研究基地。1990年以后,南极旅游业开始发展,目前南极的旅游基地并不是之前政府投资的科研基地改造的。”

  在火星表面生存不会让某人变得更加富有,因为在火星生活需要大量的资金维持,否则生活将变得很困难。尽管一个完整殖民地可能不是未来太空计划的最明智发展方向,但是我们仍可以从这颗星球上学到许多东西。

  人类对火星的兴趣大于月球

  在建造火星基地之前,人们倾向于在月球表面建造一个人类基地,虽然这种观点有一定的可行性,但是大多数人会对火星更感兴趣一些,即使人们很难抵达火星。

  雷德利说:“我同意火星是一个更具科学研究的地方,尽管他承认未来人类不可能直线抵达火星,我们现在如同婴儿学步一样,在月球上积攒探索经验是非常有意义,这将有利于实现火星探索!”

  麦克凯伊说:“就科学而言,人类对火星的研究兴趣远大于月球。”他列举了3个主要优点:在行星过程和历史上的相似性、生命的可能性、以及火星地球化改造的潜在性。”

  如果没有其他需要考虑的因素,多数人会认可建造火星殖民基地是一个非常吸引人的项目。然而,我们的努力需要优先考虑其他事情,目前看来如果利用地球资源来建造一个永久性火星殖民基地,并不是最佳方案,毕竟将地球资源运送至火星费用太高。(叶倾城)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浪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