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7.jpg

天宫二号会给大众带来什么样的福利?

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2017-11-14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2016年9月15日22时04分,长征二号FT2火箭搭载天宫二号正式点火发射。作为我国首个太空实验室平台,天宫2号的存在具有相当重要的战略意义。那么天宫二号在太空会做什么实验呢?天宫2号与之前发射的天宫1号差别在哪?航天事业的发展会给普通大众带来什么实际性的功用?

天宫2号将进行什么实验?

天宫2号搭载的实验项目有14项,这些实验都属于当今世界最前沿的探索领域。

第一个是开展对地球的观测。地球上的海洋、森林、植被、农业城市等,都是在太空里面可以观测的对象。第二个是作为天文观测平台。因为太空没有地球上大气层的干扰,可以观察更远的星空。第三个是利用太空上独特的环境条件,比如说真空、失重、太空辐射等环境条件,开展一些材料科学、物理科学、生命科学方面的实验。

天宫1号和天宫2号的区别是什么?

天宫1号和天宫2号两者的重量都是8吨左右,体积相当。天宫一号是目标飞行器, 作为交会对接的一个目标,载人飞船会与之对接,对接之后可以在里面进行活动,一些科学仪器也放在天宫一号里面,但是天宫2号则是一个独立的空间实验室。实验室内会专项设置各种研究需要的科学仪器。

航天事业发展会给大众带来什么实际性的功用?

每个人都有一个飞天的梦想,但是关于航天事业,大家觉得它高高在上,会有神秘感。实际上,不管是现在正在发生的或是未来将要发生的,航天事业都跟大众的生活密切联系在一起,电波信号、遥感气象、通信生活等都会受到航天事业的影响。现如今进入太空的门槛越来越低,所付出的成本也越来越低,航天事业距离普通人的生活只会越来越近。 终将有一天我们普通人也可以进入太空。(蒋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