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落山它"起床" 智神星8日表演"冲日"

新华网 2017-11-07 作者:周润健

天文预报显示,智神星即2号小行星本月8日将上演“冲日”表演,借助于小型天文望远镜,公众有望一睹其神秘身影。

在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有数十万颗绕太阳运动的小行星,肉眼一般无法看到。最早发现的“谷神星”“智神星”“婚神星”和“灶神星”是小行星中最大的四颗,并称四大金刚。

智神星是在1802年3月28日被德国天文学家奥伯斯在室女座附近天区首先发现。由于它是第二颗被发现的小行星,因此也被称为第2号小行星。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说,冲日是观测小行星难得的机遇。冲日期间,太阳一落山,智神星即从东方地平线升起,直到第二天日出才从西方落下,因此整夜均可观测。眼下,这颗小行星与地球的距离最近,亮度也远胜平时,达8.2等。尽管肉眼不可见,但天文爱好者对照星图,凭借小型天文望远镜就可搜索到它的身影。

天文专家提示说,冲日期间,智神星位于鲸鱼座以南的天炉座天区。由于智神星没有特别明显的标志,广大天文爱好者观测时一定要有足够的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