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在天边?近在眼前!如日中天的北斗产业

人民网-科技频道 2017-11-06 作者:赵竹青

  11月5日,北斗三号首组卫星的发射成功,拉开了北斗全球组网的序幕,也为我国北斗相关产业大发展迎来了曙光。

  “在哪里”和“什么时间”构成了我们日常工作生活的衡量坐标。人类90%以上的信息都与时间、空间相关。看不见摸不着的时空信息,既是人们生活中的不可或缺重要保证,也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设施。

  近年来,随着北斗系统的逐步建设,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技术已经和地理信息、物联网、大数据、移动通信等多种技术融合集成,提供了更丰富的综合性服务,应用规模不断扩大,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

  《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2016年度)》显示,2016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2118亿元,较2015年增长约22.06%。北斗对产业核心产值的贡献率达到70%。国内行业市场和特殊市场中,北斗兼容应用已经成为主流方案,大众市场正在向北斗标配化发展。

  截至今年4月,北斗导航型芯片模块销量已突破3000万片,高精度板卡和天线销量分别占据国内市场30%和90%的市场份额,并输出到70余个国家和地区。

  通过开展北斗行业示范,卫星导航与国民经济各行业实现了深度融合。比如,全国已有超过400万辆营运车辆安装北斗兼容终端,形成了全球最大的营运车辆动态监管系统。此外,北斗系统还成功应用在国土资源、防灾减灾、农林水利、测绘勘探、应急搜救等多个行业领域和大众消费领域。

  目前,北斗系统已形成包括基础产品、应用终端、运行服务等较为完整的北斗产业体系,正在从行业应用拓展到大众应用。一大批具有世界水平的北斗产品应时而生,这些产品不仅在缅甸、泰国、越南、韩国等东南亚国家占据了绝对的市场优势,还远销中东和非洲地区,成为广受欢迎的“抢手货”。

  未来,随着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建设不断完善,相关产业将进一步发展壮大,北斗系统也将能够以更加优异的性能,为全球用户提供优质服务。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科技频道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