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美将发新一代气象卫星 极端天气有望提前7天预报

科技日报 2017-11-03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日前宣布,将开始部署联合极轨卫星系统(JPSS),该系统第一颗卫星JPSS-1将于11月10日发射升空。NOAA官员称,JPSS-1卫星将极大提升NOAA天气预报的精准度,使气象学家能够提前7天预报极端天气事件。

  NOA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和世界气象组织代表在华盛顿举行联合发布会,介绍了JPSS系统及JPSS-1卫星的相关情况。JPSS是美国最新一代气象卫星系统,计划包括4颗卫星。据JPSS首席项目科学家米奇·戈德堡介绍,JPSS-1卫星上将装备多种先进仪器,包括先进技术微波探测仪、可见光红外成像辐射仪套件、交叉跟踪红外探测器、臭氧监测和廓线装置,以及云与地球辐射能量系统等。这些先进仪器将极大提升卫星的监控能力,为科学家提供全面的全球气象观测数据。

  据了解,JPSS-1卫星将于太平洋标准时间11月10日凌晨1时47分(北京时间17时47分)在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搭载DeltaⅡ7920-10C火箭升空。卫星入轨正式运行后,将成为美国主要的极轨气象卫星,而NOAA目前使用的SuomiNPP卫星将成为它的备用。JPSS-1卫星将每天绕地球运行14圈,搜集地球大气、陆地和海洋中的各种气象资料,相关数据会在世界气象组织的主持下通过全球电信系统向世界开放。

  根据NOAA计划,JPSS系统的另外三颗卫星JPSS-2、JPSS-3和JPSS-4将分别于2021年、2026年和2031年发射。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