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地球 中国深度参与获得国际肯定

科技日报 2017-10-31

  中国发射的全球CO2监测卫星的数据将开放共享。图片来自网络

  深入了解地球系统的物理、化学、生物等信息,是人类社会持续发展的基础。日前,地球观测组织(GEO)第14届全会及相关活动在美国华盛顿举行。GEO中国联合主席、科技部副部长黄卫率领代表团参加会议并举行多场活动,展示我国在地球观测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宣介我们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对全世界所作的贡献。中国的成就和相关努力获得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

  深度参与获得国际肯定

  GEO是目前国际地球观测领域最大、最权威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自2005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建立一个综合、协调和可持续的全球综合地球观测系统(GEOSS),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从原始观测数据到信息的服务。

  我国作为GEO创始国、执委会成员国和联合主席国之一,为其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GEO中具有重要地位和较高话语权。据了解,在GEOSS第一个十年执行计划的9个具有重要进展的项目中,我国实质性地参与了4个;而在GEO第二个十年(2016年至2025年)执行计划中,我国参与了近20个项目,其中部分项目,如亚洲及大洋洲综合地球观测系统(AOGEOSS)、全球寒区空间信息服务、全球农业旱灾监测计划等,为我国倡导提出并牵头实施。

  中国对GEO的贡献,得到了国际广泛认可。GEO秘书处主任芭芭拉·瑞恩在会议上称赞,中国对GEO,尤其是对亚洲及大洋洲地区GEO的发展所作贡献巨大。

  多项活动展示最新成果

  在本次GEO会议期间,中国代表团除参加全会外,还举办了多场活动,介绍中国GEOSS的进展及在地球观测领域取得的创新成果。

  代表团组织的三场边会介绍了《中国面向全球的综合地球观测系统十年执行计划(2016-2025年)》(以下简称中国十年执行计划)《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17年度报告》(GEOARC)、中国碳卫星和风云四号卫星项目情况及研究成果等情况。其中,中国十年执行计划积极响应GEO第二个十年执行计划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中国未来GEOSS建设的关键目标、行动方案、执行机制等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充分体现了大国担当精神。两份GEOARC专题报告——《全球重大自然灾害对植被的影响》《“一带一路”生态环境状况》,则是科技部和中国遥感界积极应对全球变化、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一项实际行动,同时也是践行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

  “中国日”宣传活动,对外正式发布中国十年执行计划、GEOARC专题报告和数据集,并举行了中国国家综合地球观测数据共享平台“国际门户网站”开通仪式。

  服务全球彰显大国担当

  GEO是我国在国际舞台上具有领导地位的多边科技合作机制,通过这个舞台,我国积极推动全球地球观测能力建设,积极推动观测数据共享,充分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精神。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积极呼吁提升发展中国家的地球观测能力建设,提出国家GEOSS建设是全球GEOSS建设的基础,尤其要为发展中国家的政府决策服务。同时,我国还提出GEOSS建设中要注重发挥区域联合主席的协调作用,积极推动区域GEOSS的建设。由我国推动的AOGEOSS项目,已被正式列为GEO2017年至2019年工作计划项目。这是我国成功布设全球综合观测网络的第一步,也是亚大区域开展GEOSS建设的最重要内容,将为全球GEOSS作出巨大贡献。

  地球观测的最直接成果是数据,在推动数据共享方面,中国也走在前列。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卫星数据技术部主任李国庆博士表示,在有效保证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在充分维护国家利益的基础上,中国积极推动地球观测数据共享,让科研成果惠及世界,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据他介绍,此次开通的“国际门户网站”,是我国向国际用户提供中国卫星数据免费使用的主渠道。在灾害响应方面,我国也将GEO机制发挥到了极致。他举例说,9月墨西哥发生地震,我国在震后仅两个小时就发布了相关的影像数据,有力地支持了震区抗震救灾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代表团在本次会议上宣布,中国碳卫星监测二氧化碳浓度的数据向全球开放共享。这一举动受到多国科学家的欢迎。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遥感应用室副主任张兴赢博士向科技日报记者表示,我国碳卫星数据开放共享,将极大地推进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研究,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开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本报驻美国记者 刘海英)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