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恒星变暗,是外星人搞的鬼?

蝌蚪五线谱 2017-10-12

恒星变暗,是外星人搞的鬼?

外星人的巨型建筑可不是恒星Tabby神秘变暗背后的原因。天文学家近期发现的证据表明,这颗恒星奇怪的变暗行为可以用尘埃云的现象来解释。

关于恒星Tabby(也称作KIC 8462852)神秘变暗的现象,如今科学家已经提出了许多的理论来解释。他们观察到这颗恒星在亮度上的下降十分不同寻常,但这并不代表其它正常的恒星物体要比太阳质量稍微大。

人们怀疑这颗恒星的暗淡可能是由于外星生命的存在。他们的想法是,一个由智能外星生命建造的巨型外星巨型结构可以从恒星中获取能量,从而将使其亮度降低(这个想法让很多科幻迷、外星人爱好者普大喜奔)。

而对这颗恒星异常行为的另一个新解释是,这颗恒星吞噬了另一颗不稳定的行星。

天文学家在2017年4月的一项研究中写道:“我们认为,异常的变暗行为是一个行星的星体或是多个行星被KIC 8462852吸入之后产生的结果,我们猜测这个过程发生在一千年以前。当星体旋转着进入恒星的外层时,引力能就会造成未观察到的暂时性光亮。”

现在另一种理论表明,长时间的变暗可能由于围绕着恒星的不均匀的尘埃云所造成的。

在2016年1月至12月间,研究人员通过分析NASA的斯皮策太空望远镜、雨燕卫星以及比利时天体实验室虹膜天文台的数据,观察到了神秘恒星发出的紫外线和可见光。

他们发现,从恒星发出的红外光比紫外线更少。任何比尘埃粒子大的物体,当它在恒星面前经过时,也会使所有的光波都黯淡下来。

来自亚利桑那大学的Huan Meng表示,外星巨型结构理论无法解释恒星的波长依赖性变暗的现象。在10月3日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杂志》上的一篇论文中,Meng和他的同事们认为,可能存在一团尘埃以700天为一个轨道周期围绕着这颗恒星运行。

研究人员确定,阻挡粒子比星际尘埃大,即位于恒星和地球之间的小颗粒。这些小颗粒不能停留在围绕着恒星的轨道上,因为来自星光的压力会把它们推到更远的地方。

最有可能的原因可能就是围绕着恒星运行的尘埃云团。它没有小到可以直接飞走,但它同样不够大,因此不能均匀地阻挡所有波长的光。

研究人员表示:“衰退的波长依赖于相对中性的颜色,这表明这种变暗来自于恒星周围的物质。”

蝌蚪五线谱编译自techtimes,译者 李彤馨,转载须授权